#徒步
#雪景
这是我第二次来云南,此行的目的就是心心念念已久的丙中洛田园风光,对我来说那是一片神秘的世外桃源,各种恬静美好的画面。然而,对于田园风光来说,适宜的季节是春秋季,萌芽和收获的季节再加上柔和的阳光才是完美的画面。我们去的时候是冬季,虽然是游客不多的淡季,但是风景上欠缺了不少,加上此行一直在峡谷中穿梭,高山挡住了不少阳光,使得本来就夜长日短的冬季,就更感觉光线的稀缺。
【时间】2015年12月26日至2016年1月4日
D9六库—大理,宿火车
D10昆明到上海
【美食】
阿洛家的蜂蜜、腊排骨、黑山羊火锅
【住宿】
虽然配套设施不如一些热门景点开发的那么完善,但是住宿方面标间还都会有的,唯独迪麻洛会比较艰苦。
大理双廊住宿:
观海民居客栈:云南省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小宝停车
有些不方便的是需要爬坡,这对于拿着行李的人来说还是比较累的。
院子各种花布置的很漂亮。
房间也挺大的,各种民族风的细节。阳台可以观洱海。
有空调,但不是每个房间都有。洗澡热水挺好的。
老姆登住宿:
司机带我们来的这家民宿,很有当地特色的房子。
二楼露台晒太阳很舒服,走廊里吊着腊肉、玉米等像过年一样。灶头、主人住的地方都很原始。地板是竹排做的,走在上面嘎吱嘎吱的。
然而,这里竟然是有标间的,楼上的房间景观很好,光线敞亮,而且墙面是用藤条编制的。
老板家做的晚餐和早餐味道都超级好的,尤其是土鸡汤和面条。
迪麻洛住宿:
阿洛的家
这个村子里几乎是没有供旅游者住宿的民宿的,而阿洛家算是一家了。
这是我住过环境最差的房子了,没有之一。
房子是漏风的,所以特别冷。
一些单人的床位就只是用布隔一下,这跟住在室外有什么区别呢。
毫无疑问是多人间,房间很小,基本上除了床也放不下什么了。
一个公用的客厅,跟青旅似的,认识的不认识的可以在那里休息聊天。
卫生设备脏到不行,不要说洗澡了,连正常洗漱都不想做了。
两条大狗倒是很可爱的。
不过话说回来,老板阿洛是个奇才,会多国语言,头脑灵活,反应机智,一副真真假假的冷幽默。妻子是美丽的藏民,孩子成绩优异。
开客栈,也带队徒步。在丙中洛也有他的客栈,比较惊叹于在这么个闭塞的地方能出这么个有眼界和情怀的人。
他家的蜂蜜超级香,超级好吃的,反正就这点东西,卖完就没了,这是在城市里怎么也吃不到的美味。
丙中洛住宿:
古道坊客栈
转了一圈,这家客栈是整个一条街上最像样的。
楼下接待处很小资,民族风,跟大城市里的下午茶地方并没有什么差别。连着一个邮局,这里的明信片可以打印自己的照片,包括邮资是5元。
客房比较普通,并没有像一楼那样的精心布置,不过挺干净的,今年刚装上了空调。
必须要提到的是老板,大家都叫他员外,一个出色的摄影师,可能是这里独特的风景把他留住了,开了这么一个客栈,也不知道有多少游客是因为他的照片而知道并且来到这个美丽的地方。
旺季在客栈赚钱,淡季出去旅游拍照,多少人的梦想呀。
独龙江住宿:
宏腾酒店
这个小镇上基本都是客栈、饭店,属于游客的休息站。
本来我以为这里会是此行条件最差的地方,因为已经靠近边境了,没想到社会主义的阳光早就照到这里了,明显是重新建设过的,房子格调整齐划一。
房间也是干净整洁。
六库住宿:
天悦商务酒店
这个酒店比较偏离市中心,但也算落得清静。
老板服务不错,给了我们不少建议和意见,比如我们想尝一下当地特色美食漆油鸡,他就劝我们不要吃,说可能会有过敏反应。出门在外还是吃得保险点,作罢。于是给我们推荐了家味道不错的饭店。
昆明住宿:
瑞丰宾馆
一大早下了火车,本来想直接奔景点去的,后来感觉很累,还是开了个钟点房睡一觉,洗个澡。
110元的房间,不错,挺大的,但没有空调。
位置很好,火车站旁边,离机场大巴也很近。交通也方便。
D1上海到大理,宿双廊
其实我12月25日就出发了,坐的是祥鹏航空13:45的飞机,预计18:25就可以到达昆明,然后当天昆明大雾,很多航班都延误了,一开始我们还是很淡定的,因为定的是晚上23:30的火车去大理,照理怎么也能赶得上的。渐渐的感觉不大对,试图改签但其他航班已经没有位子了。更加离谱的是晚上八点多好不容易上了飞机,最后落地却在贵阳,然后半夜里被弄到酒店,第二天中午又被弄到机场,继续等待,终于在第二天下午到达了昆明,足足晚点24个小时。
我表示我以后再也不会坐祥鹏航空了,因为实在太不靠谱,机组人员极其不负责任。首先,在遇到恶劣天气时,其他比我们晚的航班都飞走了,就是祥鹏要排到最后,导致后来雾越来越大而降不了。其次,至始至终没有发过一顿餐食,机组人员尤其是机长没有跟我们作过任何说明或解释,沟通极其不畅。另外,处理问题非常慢,管理混乱,把我们早早的弄到机场,机场方面表示完全可以起飞了,却竟然联系不到机组人员,只能继续等着。我觉得最能体现服务的时候就是遇到问题的时候,连这些常规问题都处理不了,我怎么敢把性命攸关的事情交到你祥鹏身上呢。
好了,发泄完了,言归正传。
最后为了能赶上行程,我们选择了汽车去双廊,车费是205元一人,五六个小时的样子,其实我觉得比一夜火车要舒服,火车票是100元左右,可能以后还是会选择汽车。
对于双廊,我想象中是一个平和文艺的地方,但我留下的印象并不是这样,很多在建的工地,物价贵,并不那么美丽。当然,时间有限,也就是那么一个晚上和一个早上的时间,可能比较片面,以后有机会深入探访。
D2大理—六库—老姆登,宿老姆登
老虎跳
瀑布
傍晚时分,伴随着阳光我们到达了老姆登,司机师傅带我们住进了一户村民家,房间还挺有特色的,藤条编织的墙面,推窗便是风景。主人自己住的那块区域更加古朴一些,楼梯地板走上去都是嘎吱嘎吱的,屋内、灶头等都很老式。餐厅外一个小露台晒晒太阳那是极好的,并能远眺皇冠山的美景。稍作修整,我们就去村子里转转,村子并不大,却无处不透着一种宁静与淳朴。核心区域是基督教堂和龙潭。教堂其实很小,甚至不如学校的大礼堂那么大,看上去简单朴素,可是能感觉到在村民心中的地位是高的。而龙潭像镜子般的平静,倒映着教堂。
到了吃饭时间,好客的老板已经帮我准备好了热腾腾的晚餐,然而此时看到他们一家子围坐在一起吃得喷香,忍不住也去品尝了几口他们平日里的家常便饭。我们的饭菜也非常可口,尤其是那个鸡汤。
晚饭后,伴着满天繁星去附近散个步,可是没有路灯,只能打着电筒走,有个小狗会一直跟着我们,所以就不那么害怕走夜路了,唯独那个教堂的灯光敞亮,走近就能听到美妙的歌曲,进去便看到村民边唱边跳,以为是在排练什么节目,询问便知是在唱圣歌,一遍又一遍的重复,可是百听不厌,虽然听不懂歌词,但是能感受到歌曲里充满着大爱。
这个村子以怒族为主,这是一个只有语言,不久前刚刚才有文字的民族。他们一直以来都是用傈僳族的文字,就好像这些圣歌,也大多是傈僳语的。
D3老姆登—福贡—贡山—迪麻洛,宿迪麻洛
清晨,皓月当空,鸡犬争鸣。我们早早的就起床了,老板下的面条真呀么真好吃。
早餐后探访知子罗村,大山里的村落总是带着自然的泥土味。墙上总有一些带着革命热情的东西。
随后出发前往迪麻洛,途径传说中的石月亮,曾经在《边疆行》节目中知悉这个地方,就是山上有个洞,看上去像月亮而得名。观景台那里遇到个老人主动要求为他拍照,当时觉得有些奇怪,后来才知道他可是上过电视的红人呢。
附近有玩溜索,溜索曾经是怒江山里的村民来往于两座山最快捷的方式,由于交通不便,所以即便脚下有着水流湍急的危险,但这却是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孩子读书、购买生活必需品等都必须用这种方式走出大山。
到达迪麻洛后,发现那才是个真原始的村子,里面几乎是没有接待游客的地方,唯独我们住的阿洛的家是个简易到不能再简易的客栈了,不夸张这是我住过最简陋的地方了。三人间四人间算是条件好的了,里面几乎除了床也放不下什么东西了,比较夸张的是单人的床位,这几乎就是一层布的露天铺位,冬天可是非常冷的啊。卫生间方面我都不想进去半步,连洗漱都不想弄了,别说洗澡了。然而,在这里确实能遇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因为大家都有一颗探秘的心。
必须介绍一下老板阿洛,这是个闭塞地方的奇人,能说各国语言,在这个地方能想到去弄个客栈本来就是思维超前的行为,在丙中洛那里也有他的客栈,妻子美丽,孩子优秀,自己就看心情的做做向导,是我们眼里幸福的藏民。
饭后我们商量着想要明天早点出发,可是他一句:“那么早我老婆起不来的,她要为你们做早餐的。”好吧,作罢!女人何苦为难女人。
D4迪麻洛—翻越阿鲁拉卡山—怒江第一湾—丙中洛,宿丙中洛
美好的一天从美味的早餐开始,这顿美味早餐中最出彩的就是阿洛家自产的蜂蜜,我保证是你们城里人吃不到的,吃一次会忘不了这味道。有经济头脑的阿洛也在网上售卖,当然产量相当有限。
今天的任务是从迪麻洛徒步21公里到丙中洛,从海拔1800左右走到垭口2800左右。在山顶可看到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山脉。路并不难走,但是好歹也需要走个六七个小时,也是个体力活呢,好在天还算帮忙,没有大太阳,更没有下雨。俯视山脚下的小村庄,还是挺漂亮的。
下山后坐十几分钟的车就到了向往已久,略带神秘感的丙中洛了。
今天我们住古道坊客栈。是整个丙中洛最小资文艺的客栈了吧,一楼的休息区域很有民族风情,适合喝喝下午茶发发呆,和千里来相会的驴友聊聊各自一路的旅程。这里的明信片可以打印自己的照片哦,一张完全属于自己的明信片。又必须介绍一下客栈的老板了,一个优秀的摄影师,想必每年会有很多人是被他的照片“骗”到这里的,而他自己也是因为喜欢这个地方的风景才选择在这里和妻子开了个客栈。至于房间呢,就是一般的标间,我们去的时候刚刚把空调安装上。
D5 丙中洛—那恰洛峡谷—滇藏界—丙中洛,宿丙中洛
由于在修路,所以天还没亮我们就出发了,因为预计白天会有堵车,为的就是去看一眼滇藏界。这条路就是著名的,路况特别差的进藏线路之一的丙察察线。目前在这条路的上面正修一条公路,预计两年后会开通,以后这就是最快最便捷的进藏路线了,然而在回来的路上我们确实遇到了堵车,他们修到哪里就是封路一段时间,我们也只能停车看他们修路了。
途径那恰洛大峡谷,河床狭窄,峡谷幽深。
终于在中午到达了秋那桶,在那里吃过午饭后游览雾里村。走一走茶马古道,感受下整个村子的质朴与自然。
粗略看了下重丁村和四季桶。
石门关
怒江第一弯
水很绿,但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震撼。尤其是四周的田园风光,因为是冬季而失色不少。脑补下如果是春暖花开或是秋收的季节,再来点阳光,那是多么祥和的画面啊。
晚餐:腊排骨,一大锅热腾腾的。
D6丙中洛—独龙江—龙元村,宿独龙江
出发去独龙江,路上偶遇一片白茫茫的积雪,假装在东北了,这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无疑是非常兴奋的画面。
在盘上公路上又是云雾缭绕的景象,像在仙境中穿梭。
到达独龙江刚好一阵大雨过后,光线非常好,空气也清新。话说跟想象中的样子不太一样,以为在这个边境的地方会比较落后,没想到房子整齐划一,感叹社会主义阳光照遍祖国大地啊。
走进龙元村,这是我个人比较期待的一个地方,因为在《边疆行》里介绍了这里的独龙族纹面女,如今此传统已经失传,目前仅剩下位数不多的几位了。这里的孩子虽然穷但不会乞讨,依然善良天真,他们会带我们去找这些纹面奶奶,跟他们玩了一会儿,最后那孩子拉着我的手说:姐姐不要走!着实令人动容!
D7独龙江巴坡—马库—普卡旺村,宿住独龙江
独龙江的水绿得像翡翠,剔透如果冻,可与禾木的额尔济斯河媲美。
巴坡是依山而建的一个小村子,站在高处的观景台上看下去层次分明,依山傍水,非常美丽。
2016第一天,来到中缅第41号界碑处也算有意义。
不远处就是哈巴瀑布。
普卡旺村在明媚的阳光下显得特别纯净自然。
2016第一顿晚餐吃黑山羊火锅,搭配当地的蘸料味道好极了。
D8 独龙江—六库,宿六库
从独龙江出来,遇见了此行最美的画面,由于昨夜一场大雪,所以我们迎来了雪山云海、日照金山、雪封林海,太壮观了。当然,这样的山路也是很危险的,只见司机师傅拿了活佛赐给他的东西吃下去,祈祷着能平安度过。
到达六库,看个日落,等饭店着做晚饭,我们去附近转转。
D9六库—大理,宿火车
大理有着全国体感最舒适的阳光,尔康没有骗人。
离晚上的火车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去大理古城玩玩。
大理古城骑骑车、逛逛街、吃吃东西,这才是大理的正确打开方式。虽然古城还是免不了有点浮夸的,但是阳光特别灿烂,还看到了火烧云,以后要来大理认真的过过慢生活!
D10昆明到上海
一大早到了昆明,火车站附近找了个宾馆洗个澡睡一觉,精神满满的出去玩耍了。
找一家环境不错的餐厅,坐在阳光下的露台上,吃一顿小资的午餐。
翠湖公园看鸟,鸟多得像飞起来像龙卷风一样,蓝天白云下特别和谐。友情提示:买鸟食的时候尽量准备零钱,以免拿到假钞。
翠湖公园旁边就是云南大学,环境特别好的校园,如此美景怎能专心读书呀。

本游记著作权归@dream959595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