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跟团游
         我爱旅行,旅行是我生活的一部份。
         旅行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将我的视野拓展的更广更宽。
         旅行让我更愿探索未知的世界,一切未遇过的事物都那么新鲜。
         旅行教会我随遇而安,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来感怀世界。
         旅行给予我精神上更富足,心态上更平和,身体上更健康。
         高山大川何所惧,我永不会止步。
         徜徉在暂新的世界里,做个精神上的贵族。
         将美好揽入怀中,让怀中幸福满满!
   游览过了祖国大大小小的山——泰山、黄山庐山、华山、恒山云台山、峨嵋山、普陀山、九华山三清山龙虎山大明山齐云山、天柱山……  所以武夷山是我一直向往的山。虽然去过福建,可是却错过了五夷山。 武夷山和泰山、黄山、峨嵋山同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世遗产地,所以能有让我不去的理由吗!
   如今,心心念念的五夷山终于成行,南京到五夷山998公里,坐了一天的大巴。啊!好辛苦。——五夷山,跋涉千里来寻你!
    今年的8月,国家旅游局决定对严重不达标的五家5A景区进行处理,其中就有福建省武夷山景区,对于景区存在“野导游"的情况进行了严重警告。不知经过这几个月的整顿,如今的五夷山景区可否有所改观。但愿我们能看到通过整改后一个全新的五夷山景区的文明精神面貌,有个愉快的心情。
    武夷山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市南郊,是中国著名的风景旅游区和避暑胜地,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全國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武夷山崖墓群)、國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國家AAAAA级旅游景区、國家级自然保护区、國家水利风景区、國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國文明风景旅游示范点。这么多的头衔你是否也特想去游一游呢?
    门票价格:门票 一日游:140元,二日游:150元,三日游:160元。
    观光车:一日游70元,二日游85元,三日游95元。
    竹筏:100元。
   优惠政策  记者证、导游证、军官证及类似证件可免票,学生证、儿童1.2半票。超高的小朋友可以凭身份证十八周岁以下也是半票。
    景区的著名景点有:九曲溪、天游峰、一线天、玉女峰、虎啸岩、大红袍景区。(武夷山景区,游客可以根据自己在武夷山的停留时间,决定购买相应天数的自然风景区通票。其中两联通票最为常见,包括大门票和观光车门票,一人一日游是210元,二日游是235元,三日游是255元。大门票包含主景区所有的景点:天游峰、武夷宫、虎啸岩、一线天、水帘洞等)。
    最佳游览时间:每年的九、十月份。关于武夷山交通:武夷山景区距武夷山市区约1.5公里,去五夷山交通便捷,铁路、公路、航空都有。到达武夷山市后从汽车站乘到武夷山的班车即可到达景区。
   我们此次的行程:
   第一天(2016年12月2日):南京——龙游——武夷山   途中游览龙游“红木小镇”,参观“铁皮石斛”农业观光园。
   第二天(2016年12月3日):武夷山  游览武夷山第一胜地“天游峰“,游览武夷山最奇的岩洞“一线天”景区。
   第三天(2016年12月4日):武夷山——南京  早餐后游览“茶博园”,后返回南京。
   游记正文:
   导游通知早6.00点前在江苏省规划展览馆集合,由于湖南路有在建工程,所以这条路禁行。不通公交,怕迟到了就早早的要了快车,到时才5.30分。哈哈,第一到达的!岂不知车快到6.30分才到,害得我们大冷的清晨等了一个小时。
    这是我们乘坐的中型面包车,17座8个游客倒也挺舒服的。
    途中每约两个小时在服务中心休息一次,11.30时在桐庐服务中心休息,吃午餐。
   桐庐服务中心内各种快餐饮食都有,价格也不贵,环境清洁卫生。
    快餐中西皆有,任你选择。
   桐庐特产專柜很有特色,服务员也一律的花布小袄,蓝色印花小圍裙,蓝色方巾扎头。
    到龙游参观“红木小镇"。提到红木,很多人第一个联想的地方就是浙江东阳。然而浙江省的红木小镇却不在东阳,而是落户在衢州市龙游县。
   龙游县的红木小镇位于衢江之畔,占地5250亩。设有5区20景,按照國家5A旅游景区标准建设,计划总投资80个亿,目前完成实际投资20亿元。这是一处集文化旅游、实木制造、家居体验为一体的新型城镇化平台。现在小镇到处都在建造之中,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小镇全面建成。这里才能有更多的人气,我们是先睹为快啦!
    陈列室里精致秀美的红木家居我们只有看看的份,这些红木家居确实好,但平民百姓谁买得起!
   展馆前的水池和耸立在迠的空中花园宾馆,这是导游告诉我们叫空中花园的。
   绿树簇拥着的空中花园确实蘶峨壮观,每一层都栽有高大的树木和花草,据导游讲顶层还栽有一棵几百年的罗汉松。
    你见过每一层都栽种树木的宾馆吗?很少见吧!其实这酒店的名字叫作“佛缘圣树大酒店”。
    展馆对面也是一处在建的楼馆。
   衢江边上新建的长廊临江而立,气度非凡。一定也是重金打造!
    该长廊还无名字,正在征集中呢。你有什么好創意给个建议吧!
    长廊内可称雕梁画栋。
    长廊里有现做现卖的观音素麻饼,两元一块。
    长廊尽头有座新建的牌坊。
   新建的太母殿。
   台阶上正对看感恩门的是“万姓祠”。
   “万姓祠”里面将供奉着万个姓氏的始祖,每个姓氏在这里都可以找根寻源。
    白墙黛瓦的建筑风格倒象似徽派的建筑。
   精致的砖雕门楼
    墙壁上精致的磚雕。
    这里以后是红木家居展示馆,也正在建造中。瞧见那牌楼吗?那可用的都是上好的红木呢!
     在建中的场馆。
   园区内引进150多万棵196种树种,其中包括香樟、罗汉松等名贵树种,小镇也因此成为名贵树种种植基地。
   参观完红木小镇又驱车半个多小时去了“铁皮石斛"农业观光园,此处乃是此次行程中的一大败笔!连个石斛影子都没看到,也没有看到任何农作物。不想多说!不想多说!!希望旅行社以后别再忽悠人了。
     晚上8点多才到了武夷山,入住天宝酒店。酒店的位置不错,居中心位置,周边都是各种卖五夷山土特产的店铺。
   大厅。
      二人间,有wifi,空调每夜使用费10元自理,不用免交。
    设备虽简陋了点但还清洁卫生。
    洗澡水不是太热,要洗澡不要拖得太晚。
   第二天(2016年12月4日):武夷山  游览武夷山第一胜地“天游峰“,游览武夷山最奇的岩洞“一线天”景区。
   武夷山风景区位于武夷山脉的中部、福建省武夷山市境内,方圆60平方公里,盘曲山中的长约9公里的九曲溪和夹崖森列的36峰,构成一幅碧水舟山的天然美景。武夷山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山,今天我们要游览的是武夷山的第一胜地“天游峰“和最奇的岩洞“一线天”景区。
   武夷山山形的景区大门。
     去景点要坐景区内的游览车,各个景点坐车的地方不同,要看清上车的位置别坐错了车。
    清晨趁着人少先去一线天,不然游人多了要排长队的。
    一线天又称一字天,大概那缝隙处就像个一字吧?
    沿着竹林中台阶去一线天。
     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属典型的丹霞地貌,发育典型的丹霞单面山、块状山,柱状山随处可见,千姿百态。
      一线天景区位于武夷山群峰南端之二曲溪南面的一个幽邃的峡谷里,又称一字天。该处有一座巨岩,宛若城廓,名甫灵岩。岩倾斜而出,覆盖三个毗邻的山洞,其顶有裂隙100余丈,宽不及1米。探身洞中,仰观崖顶裂隙,可见天光一线奇景。
   一线天分左一线天和右一线天两个方向,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去右一线天。
     这里是洞口,左右一线天在洞内各奔东西。
   峭壁千仞,坡陡路窄。年老体弱、体重超标、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心肌炎等心血管毛病的人最好不要冒险!
     去过不少的一线天,这里的一线天才称得上是真真的一线天。一百余丈的裂隙,宽不及一米,最窄处只有30厘米。站在裂隙之中,看顶处天光一线。
     关于一线天的由来,民间传说很多。有的说这是桃花女用绣花针划出的;有的说这是伏羲大神用玉斧所劈。但据科学分析则认为,武夷山的红色岩层,是由砂岩、砾岩和页岩交间成层的。岩性比较松脆。在地壳抬升的过程中,岩层由于受到不均匀的应压力的影响,就会产生轻微的断裂,形成所谓的“节理”。这种垂直的节理,在流水的长年累月的溶解和侵蚀下,就逐渐地扩大、延长。而岩层底部质地松软的页岩,也就逐渐侵蚀而去,成为扁浅的岩洞。一线天三洞并列的自然景观就是这样形成的。
    一线天里漆黑一片,要登一百多个台阶,最窄处只能侧身挤过去。哈哈哈,我挤过去了,证明我还不是个大胖子!可惜在缝隙里无法拍照,要不也让你看看咱那狼狈的样子!
    走出一线天,终于松了一口气。如果被卡在缝隙里可真不是好玩的,上不来也下不去,后结不堪设想,以后去的朋友们千万别逞能哈。
     从一线天出来的路也是很陡峭的,不过却没了在一线天里的惊险刺激。
 距灵岩洞100米有一座石岩,岩壁有好多个洞洞,好像是高楼的窗户,这就是所谓的神仙楼阁,又叫做楼阁岩。
     坐游览车去天游峰。
    导游在给我们讲解。
    路边高大的树木树形很美。
     御茶园——故名思义,是与某位皇帝有关吧?这里曾是元、明两朝官府督制贡茶的御茶园,距今约有七百多年的历史。
     双乳峰很形似吧?双乳峰又名鼓子峰、并莲峰,是八曲的最高峰。双乳峰集玉莲之秀、丰乳之美、仙鼓之灵、古洞之奇于一身,是武夷景区待字闺中的一处胜景。
    我们只能远观了,导游讲的很风趣:双乳峰是男人的渴望,女人的骄傲,儿童的源泉,青少年犯罪的根源。
    往前走上一座钢筋水泥桥,美丽的九曲溪便跃入眼帘。
   “不到九曲溪,就是没去过武夷山”。武夷山的九曲溪漂流作为武夷山的精华,在旅游界享有“中国第一漂”的美誉。载舟顺流而下,移步易景。九曲溪漂流不但可以饱览五夷的溪光山色,瞻仰两岸文化古迹。又可享受美丽五夷的诗情画意,领略漂流的惊险刺激。
      在桥上可以看到隐屏峰顶的狐狸洞,中间山峰上的那个白点就是。这是一个天然洞天,民间则俗传南宋朱熹葬其女弟子胡丽娘于洞中,取“胡丽”之音称狐狸洞。从洞口俯瞰峰下,可看到五曲桥、更衣台、天柱峰、晚对峰和元代御茶园旧址及三教峰诸胜。
     掩映在绿树之中的武夷精舍又称紫阳书院、武夷书院、朱文公祠,位于隐屏峰下平林渡九曲溪畔,是朱熹著书立说、倡道讲学之所。
     初冬的五夷山上仍是绿草茵茵,水衫知时节的换上了色彩斑斓的花衣衫。
   这里进去后便是天游峰景区了,天游景区是五夷山景区的一个主要景点,也是武夷山最美的景区之一。
    进入景区便见磊落的岩峦之下,隐藏着各种形态各异的洞穴。这便是云窩,云窩临溪傍岩,有大小崩积洞穴十几处。因为这里冬春的清晨,常有云雾飘飘其间故得云窝之名。
    为了游人的安全,这里用木桩档了起来。
   “ 问樵台"三个大字刻于一大石的侧面,按通常的理解,就是向山中樵夫问路吧!俗谚云: 傍水识鱼性,靠山知鸟音 , 欲识山中事,须问砍柴人”。
    过了问樵台便是这个石门,这里以前是叔圭精舍的旧址。叔圭、姓江名贽,北宋人,官举孝廉。这里原有一座考究的古建筑,是清初为纪念江贽而建造的,现仅存这道石门。
    石门的背面。
    伏虎岩的岩壁上留有许多摩崖题刻。
     这座依附于隐屏峰,峰腰横列三痕,仿佛折断又连接在一起的山峰,叫接笋峰。
    进了这个石门便是茶洞了。
    有山的地方一定会看到挑夫的身影,五夷山也不例外。
    隐屏峰下的水月亭,据说月明星稀的夜晚在亭中把酒赏月,可以看到四个月亮。乖乖,月明星稀之夜谁敢来?怎么会有四个月亮?
    原来在明万历十一年(1583年),兵部侍郎陈省曾在上下云窝间,兴建“幼溪草庐”,计有宾云堂、栖云阁、巢云楼、生云台、迟云亭等10余处亭、台、楼、阁,极为富丽堂皇。这样说来月明星稀之夜有此雅兴还是大有人在的呀!
     茶洞内峭壁耸立的危崖,就像一堵堵高大的城墙。耸立的峭壁竟是整块的大石头!
    茶洞最北面,有一仙浴潭,从天游峰顶跌落下的雪花泉就汇集在这里。
   相传该潭曾有仙女在此沐浴。
    游览了茶洞,接下来是登天游峰了。
    天游峰海拔409.6米,相对高度215米。它是一条由北向南延伸的岩脊,东接仙游岩,西连仙掌峰,削崖耸起,壁立万仞,高耸群峰之上。峰上有一涧沿崖壁流下峰底,形成高差约120m。峰上名木古树众多, 常绿阔叶林郁郁葱葱。明代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赞道:"不临溪而能尽九溪之胜,此峰固应第一也”。
    天游峰号称“武夷第一胜地”“不游天游,等于白游"!登天游峰,单线通行。前山上后山下。前山上去848级台阶,后山下一千多级台阶。道路险、台阶陡,年老体弱者慎行。
    攀登至95级台阶时旁边有个小平台,游人可在此暂时休息一下。
    吃个苹果补充下能量,哈哈,吸引来了个小精灵。好可爱!
     小平台不到十个平方,后面上来的人络绎不绝。不能多待,让后上来的人再休息会吧。开路!
     继续上行,确实有点喘有点累。但决不言放弃!
     在这里观对面的接笋峰犹在眼前,真真的是壁立万仞哦!
     终于快到半山亭了,半山亭再往上道路更险啦!
      半山亭下有个观光平台,这里是观五夷风光、拍攝留影的最佳处。
     九曲溪从大王峰山脚下流过,真是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人在转!大王峰、九曲溪都被我们踩在了脚下。
   站在半山亭可以看到登天游峰的人们,象条链子挂在山间。
    站在半山亭,看着吃力登顶的人群犹豫着登不登顶。终于下定决心——登顶!
     半山亭,半山亭。登顶还有一半的路程!
    好累!坐下歇息一下。
     武夷山的丹霞地貌尽显眼底。
     继续攀登,不到山顶非好汉!
     胜利在望,还有110米即可到峰顶啦!一览亭现不让上了,继续攀登吧!
     登上了天游峰,为自已点个大大的赞!!!没有输给年轻人,此刻不仅仅是征服了一座山,而是証明了我自己。
    峰顶的天游阁。
   从天游阁后面下山,沿着胡麻涧,涧旁的石壁上的历代摩崖石刻30余处。这些历代摩崖石刻不仅有高超的书法艺术,而且有着深刻的寓意。它们为风光迤逦的天游峰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气息。
    “第一山”,系清朝道光公元1832年冬武显将军岭南徐庆超题写。
   边走边欣赏着摩崖石刻,后登一崎岖山丘,有座牌坊,原来镌刻有“中正公园”四字,“文革”期间被敲掉。现有关部门准备恢复这一景观,这是新建的牌坊(市级重点保护单位)。
   路边有卖水果的,很新鲜。
    下山虽然台阶多,但平缓了很多。
    出走天遊门,距山下就不远了。
天遊门旁的这块大石绵延百米,令人惊叹。
    “壁立万仞"名不虚傳!
    晚上在旭日大酒店用餐。
    晚餐很丰盛。
   餐后逛逛街,看看夜景。满街都是卖五夷山特产的店铺,灯火辉煌。
   早餐后游览“茶博园”,武夷山茶博园是武夷山为了宣扬武夷山茶文化,在武夷山三姑度假区南端的九曲溪畔兴建的一座融于山水之中的茶文化大观园.。现在还在迠设中,园子很大,我们只是匆匆走过。
     茶魂广场
 武夷山茶魂广场平面呈叶片形,边缘用暗红色花岗岩镶嵌,寓意大红袍的“三红七绿”.广场前端这座茶树状屏风上书有著名辞赋家雪川所作的“大红袍赋”,屹立于后部的是“武夷三圣”–神农、彭祖、武夷君。
     这里遥遥可见大王峰、神女峰
  武夷岩茶史话园区分为“远古的记忆”、“汉晋遗存”、 “盛唐佳话”、 “两宋风采”、 “元代御茶园”、“ 明代散茶”、“ 清代乌龙茶”、“ 民国茶业科研基地”、 “当代武夷茶的新崛起”等9个片区.选取与武夷茶文化密切相关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文献和诗词歌赋,以浓缩、特写、实景陈列的手法,集中展示武夷茶悠久的历史、博大的文化、精深的工艺。
     来武夷山怎能不品品武夷的茶呢!
     回程, 披着晚霞向家的方向行进!

本游记著作权归@爱花的人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