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厦门印象

厦门之前一直都是听同事、朋友口中的一个美丽的城市。所有的人去了之后,都是说这里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也许我们学工科的都不会用言语来表达美丽的事物,除了漂亮,美丽就没有其它的辞藻用来修饰。最近电台开始网络流行,一只在听一档矮大紧的节目,在听节目中,他也说到当年他流浪到厦门,被厦大女生保护的日子,厦门大学是他见过的最美、最浪漫的地方。而且大紧老师,把他的初恋留在了这里,那句“在夜凉如水的东边社幽深小巷里接了十分钟摄氏41度的吻”足够了,给我一种非常温暖的感觉。在恋爱的时间里,大紧老师写出了<同桌的你>这样的经久传唱作品。总而言之,每年提到这里,就有一种想走的冲动,虽然被很多琐事所耽误,但这里都在计划中,又因为距离,总是擦肩而过。

图文:大鼓肚猫
微博:大鼓肚猫
未经本人同意不得转载和商业用途,如需合作,请联系本人。
厦门
厦门&鼓浪屿手绘地图,厦门机场出站通道可以自取,很贴心。

又是一年新年到,家家户户不放炮,今年早早的空气管理,猫猫的家,从12月开始就已经各种限行,限排放。加上城市的卫生治理,猫猫家周边是再也找不到一个可以摆摊设点的地方,更不用说过年的图腾,鞭炮。过年的气氛一下子淡了不少。带着媳妇去周边的乡镇泡了下正宗温泉,以为路上会碰上点传统的过年气氛,也没有。作为一个没有假期的人,过年这一年一次的机会不能放过啊,既然在家没意思,找个温暖的地方,带孩子除去玩玩把。
本着省事的原则,猫猫和黑姐计划了上海的行程。毕竟作为动局的主场,高铁出行是非常便利的。谁知道49趟入沪高铁居然没票,真是个大写的尴尬。没办法,寻找第二落点,想到了厦门,一看春节档居然还有1500元的往返机票,算得上良心价,了那就去厦门把。
厦门,身边很多的亲戚、朋友都是去过的,我们一说去厦门给了我们不少的建议,比如小姨在鼓浪屿玩到晚上,不想回去才想起定宾馆的事,让我们早点定宾馆,还有鼓浪屿的船票也要早点定,还推荐了一些小吃等等。我们都拿小本本记下。于是计划了一个五日的行程。三天在厦门岛、两天住鼓浪屿的行程。具体玩什么,那就随缘份把。

游记正文

day1 郑州—厦门 我们出发了

这次黑姐定的航班是晚上10点的航班,而且是晚上10点回,这就有点尴尬了。因为空港地铁线是在7点半就收车,这就意味着返程是没有公共交通可以乘坐的,而返程势必会多带一些东西,出租的价格又死贵。最终,我们尝试了一个新的体验,代停车服务。就是我们到了机场之后,找到这些做代客停车业务的人,他们把车开到其它停车场,一天收取几十块停车费,到回来的时候,我们在出站口,他们开车过来送车。当然这项业务并不是新鲜的产物,只是对于我们来说是第一次尝试。我们这次出行,累计达到六个工作日,这样在app下单后,加上送券,一天不到20元,很划算。而且我们也可以更加自有的掌握自己出行的时间。
晚上7点,我们在家吃完晚饭,确定了行李的装备,一切停当,我们开车直奔机场,过年期间不堵车,很顺利,高速还是免费的,大概1小时,我们顺利的来到了新郑机场T2航站楼,接车司机已经早早等候在这里,一切顺利。
流程就不啰嗦,托运,配合安检,过年期间安检特别严格,反正一句话,按说的做就是了。我们这次乘坐的是山东航空的波音737。由于新郑国际机场是南航集团的分公司,一般出行,我们首选南航,我们这次也是位数不多的乘坐其它行的飞机,山航在郑州地位一般,给的机位是比较远的。差不多要走20来分钟把。不知道山航招的空姐是不是也主要是山东大妞,整体气质跟我们经常乘坐的南航是不一样 。提供的餐饮倒是很有地方特色,除了传统的可乐、咖啡外,青岛的矿泉水、莱阳梨汁、山东大枣汁这些地方特色饮品也是非常好,猫猫就特别喜欢梨汁。
不知道是国家最近有要求还是什么,之前乘坐南航很少在飞机屏幕上看到播放飞机飞行轨迹图的展示。山航还特意展示了20分钟,很有意思。
无惊无险,我们安全抵达厦门,凌晨1点走出机场,我们已经是机场最后一班航班,在出站的航道,有很多厦门的宣传品,猫猫我拿了份手绘厦门地图作为这次行程的参考,走出候机楼,我们叫的专车已经在等待我们。司机大哥人不错。开的非常平稳,简单的问了一些人文的事情,也是很善谈,安全把我们送到了后滨路青年阳光酒店。
猫猫没住过青年酒店,不知道跟传说中的青年旅社是不是一个性质。里面提供了茶饮,猫猫打了杯奶茶,等黑姐办理入住手续,还看到有书架,可以拿本书,去卧房阅读。有点文艺的意思。我们的房间,还不错,东西比较齐备。浴巾、毛巾,洗漱、拖鞋、WiFi,电视都没有缺斤短两。还有一套茶具,送两瓶当地矿泉水。只是面积貌似跟宣传的20平方,似乎差了一点。不过,在过年期间,比那些拖着行李找房的,我们已经很满足。
厦门
我们的房间,黑姐和妞妞很好奇外面的世界。房间很干净,但不算大。
厦门
很有小资味道的,植物、矿泉水、书。

day2 厦门 徒步中山公园、步行街,骑行在环岛路

早晨,调整了一下,我们没有急着早起走什么行程,打卡啊。还在规划阶段,猫猫拿着手绘地图与手机地图核算距离、在盘算我们行程。跟黑姐确认了,我们住宿的天数、还有去鼓浪屿的渡轮时间,大概在厦门岛有两天半的时间。猫猫制定了,第一天去,中山路,第二天去 南普陀,厦门大学、第三天上午去一些没去地方或者还想再去某处的大体计划。并且猫猫发现了一个惊人的问题,就是厦门岛真心不大。环岛一周大概也就40-50公里,骑车估计也就是2~3个小时的问题。于是猫猫在出发的时候问了个最low的问题,哪里有租车店。然后被店员鄙视的说了句,满大街都是共享单车……。我怎么忘了这事儿。
厦门
宾馆门前的街道,干净,树上结着花。很想漫步的感觉。
厦门
共享单车、绿色出行。

中山公园

我们宾馆街口,就有公交车站,头顶还有BRT,距离地铁半条街距离,位置很不错,门口站牌有到码头的公交,猫猫心说,第三天有着落了。我们的宾馆位置还算不错,距离中山公园,也就1000米,跑到南普陀也不到四公里,也许真的是厦门不大的原因把。猫猫觉得出行真的很方便。
我们出行中山公园方向,走了一个路口,就感受到人流的增加,很快就到了公园门口。厦门公园的管理做的很好,有很多管理人员在执勤。尤其是公园里的儿童乐园、动物岛这些地界,还限制进入人数做的很不错。虽然人还是很多,但到不了拥挤的地步。中山公园的其它地方,就没什么说的了,就是一个普通的公园。我们在这里,先让妞妞美美的玩耍一番,让她先满足了,我们再进入下面的行程。
厦门中山公园
中山公园,南门,也是正门。门口有地铁相通。打卡。
进门是中山先生的题字,以及塑像。其它就是各种乘凉的高大植物,以及林间小岛。
厦门不缺水,公园用水相隔成四块,南门广场区,植物园区,儿童游乐园区以及动物岛区。
厦门中山公园
儿童乐园区,最热闹的地方,我们让孩子全部玩了一便。她才心满意足。至于动物岛,实在挤不进去。

中山路步行街

从公园出来,时间已经偏向中午,我们向步行街前进,黑姐用大众点评搜了一下,很多很多小吃。作为厦门最知名的街道,也算是景点把,我们决定把一个下午都泡在这里。
中山路是厦门现已保留较完整的展现近代历史风貌的旧城街区,拥有小走马路、陈化成故居、中华第一圣堂等众多人文古迹。南洋骑楼建筑、流光溢彩的LED夜景、琳琅满目的各色闽台特色小吃和回响在小巷街坊间的古老南音,构成其与众不同的风格特色。 这个下午,我们就要好好发掘一下。
现在的中山路已经不仅仅是个步行街,还与周边小街联系称为一片休闲购物娱乐餐饮场所。比如除了中山路主路,支路也都有了各自的特色,振邦路主要是服装街;水仙路主攻餐饮;大中路儿童用品多;太平路百货店多;升平路则是民巷;局口路则成为女人街。不过我们作为游客当然是不会那些购物商店有兴趣,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也失去了它们的神彩。我们来这里就是,看看景,品特色美食。
厦门中山路步行街
从公园徒步中山路,觉得这是个安静的城市。
进入步行街区域,下巴直接掉了。
各色小吃,接应不暇
一路各种试吃。
这边果子茶是特色,几十家店。全部是随便尝,随便品。
满街的小店招牌都很有特色。
厦门中山路步行街
店面布置更是一绝,都是艺术。
酥饼 都这么有文化。
侧街,也是人潮涌动
厦门中山路步行街
我们转了一圈,在一条小侧街,歇脚,品尝沙茶面,小笼包(应该叫叉烧包才对)
烧肉粽等了半天,才买到一个。
喜欢这种风格。这种店,大郑州可能一条街偶尔一个,这边是满街都是。
厦门中山路步行街
虽然主拍了冰酸奶,但我想说,泰芒才是真好吃。
南洋风格建筑,30年代的感觉。

环岛路

在中山路步行街逗留了4个小时,我们很克制,第一天,如果买的拿都拿不走,那岂不是后面的行程就废了。所以我们决定多尝几家店,最后的结果就是,独自有点满啊。那就在环岛路溜达溜达。

厦门环岛路是不仅可以溜达,还可以骑行。这边有租双人自行车的,如果有能力可以一直骑到飞机场。路边都有地方可以还车。不过么,在路边这么多共享单车的情况下,谁愿意租自行车呢?所以,这条路,共享单车是很抢手的。主干道几乎是没有车可以找到的状态,只能去周边的背街小巷去找,原因,你懂得。
环岛路,沿着厦门岛东侧一代修建,据说是为了马拉松准备,修建了质量非常好的34公里。这边隔海可以看到鼓浪屿,骑到黄厝,运气好还可以看到金门岛。
环岛路
对岸的鼓浪屿郑成功雕像,中间是繁忙的邮轮。
海边栈桥,上面是炮台,栈桥一直到书法广场 曾厝垵文艺村。
白城沙滩,驻足,自行车要随身,否则随时就被人推走了。
环岛路
黑姐,妞妞,带着妞妞跑了一路,让孩子放松一下。
小孩子玩沙子都是天性,不用管,能玩俩小时。
海滩拍照的美女,不要问我为什么拍她们。
环岛路
我喜欢安静的感觉。
在厦大门前,白城沙滩驻足了1个小时,我们休息了一下,让孩子尽情的玩耍,之后继续我们的环岛骑行。黑姐在休息的时候,搜到黄厝那里有家评价非常好的小吃店,虽然距离这里,有4公里的距离,不过我们不是有小黄车么,不是问题。
骑行岛黄厝,天已经擦黑,通过灯光,我仿佛看到对岸有一座岛,按照地图显示,是金门方向。这么近,却只能隔海相望。我们在这边黄厝溪头小街里找到了这家名叫“旧历”的小店。吃了一顿可口的饭菜,价位也比较适中,饭店很有特色,餐桌都是老旧的缝纫机改造而成。也许人家就是要这种感觉。
环岛路
环岛路骑行,对岸感觉是金门。
小街有很多逼格小店,如果不是我嫩已经心有所属,也许我愿意来这里坐坐。
旧里1958,仿佛有点老上海的感觉。
环岛路
附近几家店,只有这家生意独好。
我们的餐,由于我们一家对海产品不感冒,猫猫我还对海鲜过敏,随意我们的餐简单哦。
旧里酒足饭饱后,我们继续在环岛公路上,走了一站,消消食,吹吹海风。看看海景,由于我们要在这边待5天,我们克制了下自己,没有去曾厝垵感受下夜间的美好,返回宾馆休息。然后找了个计程车返回宾馆,只需要十几元,真心不远且也不贵。

day3 怪坡 炮台 沙坡尾 中山路

早晨,猫猫继续拿起地图开始规划线路。昨天大体计划是今天,南普陀,厦门大学,走完之后,再去中山路转一圈。但是怎么去,还是要再计划一下。猫猫研究地图,发现距离宾馆2公里有个叫怪坡的地方,怪坡几百米是个叫植物园的地方,植物园走一圈出来,正好是南普陀寺,普陀寺再出来对着厦门大学,大学出来就是炮台,好完美的一条线路。于是如实给黑姐汇报了一下。黑姐摆摆手,表示,线路你设计,我跟着你走就是了。
好了,图省事,早层我们没有出去,厦门还是有非常贴心的早餐服务,而且还是有不少骑手没有休息。吃了民生早餐,我们出门找共享单车出发了。今天计划了回程是坐公交返回,路上找了个糖果店换领钱。意外发现石头糖很好吃。骑行怪坡,让黑姐埋怨了我一路,怪破位于山顶,无论从路的那边过去,都是面临一个一公里左右的大上坡,很陡的那种,骑不上去。让黑姐受苦了。推着共享车,走了一公里多。中间想过要把共享抛弃,不过猫猫还是很镇定,如果扔了 车,后半程的下坡怎么办。再走下去? 在猫猫的鼓励下,猫猫黑姐终于到达怪坡。
厦门
五润早餐,价格不贵,味道不错。
怪坡
刮破其实不长,也就30米左右,这边很多租车体验的。猫猫黑姐骑着共享单车是非常扎眼的。猫猫亲眼看到她们会把那些锁住的共享单车推走,否则影响他们的租车生意。我们也就不再这里招人恨,每人体验一圈。就匆匆离开。刮坡说实话,就是一个视觉差,因为紧靠坡顶,一个大上坡到顶,然后就是一个大下坡,向下冲。这时候有条几乎是平路的岔路,在车已经行程下坡的感觉会感觉这条相对平的路是一条上坡路。
离开怪坡,就是一个巨大的下坡,坡底就是曾厝垵,中间是万石植物园。在植物园休息刹车的时候,猫猫问黑姐还去么,黑姐望着植物园后面高高的山体,表示体力不只,不要让她再上山了,于是,我们改变计划,一个下坡滑到山底,曾厝垵前的书法广场,这边是美丽的珍珠湾,有比昨日厦大白城更大的一片沙滩。
一路下坡,黑姐表示,这才是来度假的感觉,轻轻松松,不紧不累。
厦门
如果没有第一张怪坡的招牌,真的排不出来这条路的特色。
厦门
坡底,像海边前进。黑姐说,这样的路才对,骑着轻松惬意
一路滑行,到达书法广场,栈桥。猫猫在这里订购了胡里山炮台的门票,让孩子玩会沙子,带孩子就是着,不能按照自己的计划行走,比如让孩子玩一阵子,才不会给行程添麻烦。
休息时间,给黑姐商量行程,因为我们本也不信佛,黑姐意思既然我们不信,就没必要去普陀了,万一动了什么心思,还需要还愿。那就计划先去炮台,炮台出来是厦门大学,可以的话去大学走走,然后向中山路前进。
音乐广场沙滩
厦门
望海,今天的浪大一些,由于还有行程,今天就不能脱鞋玩沙子了。
厦门
栈桥,走一遭体验一把。
厦门
拍个小清新,好久不拍人像,都忘了怎么拍了。

胡里山炮台

胡里山炮台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年,总面积7万多平方米,城堡面积1.3万平方米,分为战坪区、兵营区和后山区,炮台结构为半地堡式、半城垣式,具有欧洲风格,又有我国明清时期的建筑神韵,历史上被称为“八闽门户、天南锁钥”。炮台用花岗石条建造,并以乌樟树汁和石炭、糯米拌泥沙夯筑而成,坚固异常。整个建筑糅合欧洲半地堡式和中国明清时期防御阵地的结构模式,形成科学合理的防御体系。用优质花岗岩筑成的城门、城墙、城楼、护城壕、清兵营房和炮台等保留完整,是研究我国海防军事史、洋务运动史和兵工构筑技术的珍贵史迹。
胡里山炮台上最有名的是1893年购自德国克虏伯兵工厂的一门28生(280mm)克虏伯大炮,至今保存完好,有效射程可达16000米(最远射程19760米) 花了白银10万两才购得(含海运及保险费)。

沿着栈桥,走到炮台,看到了花岗岩的建筑,非常坚固。这里就是胡里山炮台了。炮台使我们此行少有的付费景点。黑姐问我炮台好看么,不好看就不去了。我说这个问题无法回答。就好像来郑州旅游不去少林寺一样。作为当地人,少林寺好玩么?通过现在的角度,很难理解,胡里山炮台现存的景区规模并不大,但也分出营房、炮台,操练场等五六个场所。现存大概上百平方把,大门进去不久就可以看到当年的红衣大炮,一台台伫立着很是威风。转至临海处,这里是清政府水师费尽心思购入的克虏伯炮,此炮煞是威风,跟刚刚参观过的红衣大炮一比,那些红衣大炮连炮孙孙都算不上。克虏伯炮作为当年水师,乃至抗日时期,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不仅起到了威慑左右,还曾经击沉击伤日军军舰。立了大功。
厦门胡里山炮台
胡里山炮台,地势非常突出,乃是水路咽喉,在炮台,厦门沿岸尽收眼底。
曾经的红衣大炮,摆起来依然威风凛凛。
合影拍照用的小炮。
厦门胡里山炮台
超大口径的拍击炮。很短的炮身,不知道射程多远。
岸边的最佳位置,是克虏伯大炮。非常威武。
离老远,还是它最显眼。
厦门胡里山炮台
站在最前沿,可以俯瞰这个入海口。

沙坡尾

沙坡尾是厦港街道辖7个社区之一.其名来源是因为这是一大段沙滩的最末端,而且各处的沙子都会流到这里来.早期这里是渔船港口,现在因为厦门的治理,这个行当已经消落,现在这里利用,废弃的老旧房子,搞起了艺术公社,已经成为艺术创意从业者的乐园,还是特色小店的集中地。
从炮台出来,孩子喊饿,搜了一下,附近沙坡尾有很多小吃饭店,于是我们就找了两台共享车,从炮台到沙坡尾走大学路,正好围着厦门大学围墙外走了一圈,看着乌央乌央的人群,本来想吃了饭来厦门大学走走,这一看,进门一公里多长的队伍,还是算了吧。
在沙坡尾,我们这次很俗气的吃了KFC的全家桶。然后表示没吃饱。又跑到路上买了糕点、油条等小吃。一路吃一路转。沙坡尾的艺术公社比较小,没什么转的。不用跟798比,比重庆贰厂都差很多,一共就是一栋楼而已。艺术公社后面,还与一座沙坡尾小吃城,整个5层都是小吃,不过总有一种给游客准备的感觉。加上我们也吃饱了。很随意的转了一圈。然后继续骑行去中山路。
沙坡尾
沙坡尾,也是一些文艺小店聚集区。一些胡同拐角,总有一些特色店。
艺术公社,里面游客不少。
坐在这边这些人,卧室不懂得。
沙坡尾
还有一片搞这个。
特色小自行车,合影。
然后转去沙坡尾 吃堡
沙坡尾
一路迎接客人的招牌很创意。
整个吃堡在这个9层大楼上,像个废弃的什么厂改建的。
吃堡的菜品还是很丰盛,价格跟外面这些小吃街差不多。没太多时间在厦门逛吃,在吃堡一次性解决倒是不错。
沙坡尾
通过5楼的窗户,俯瞰沙坡尾,之前的水道可以停船,现在不行了。水道周边的渔家房子,都变成了特色小吃店。
感觉文艺店,在厦门真的是路边货。找个不文艺的很难。
沿着水边,一路都是小店。回望吃堡。
沙坡尾
各种小店,看的眼花缭乱。
沙坡尾最后一张,整个沙坡尾全景。

夜走中山路

天色擦黑,我们从新回到了中山路步行街。再走一次,看看上次有什么遗漏。原本计划走一下中山路平行的几条街道,比如开元,开禾,夏木路。不过被黑姐以不去小吃街拒绝。我们就沿着中山路又走了一次。把昨天没有走到,遗漏的店铺再看了一下。逛到八点多。我们驱车返回宾馆休息。
厦门中山路步行街
中山路最有名的骑楼建筑,南洋建筑风格的代表。
过年期间,晚上的游客其实丝毫没有减少。
焦糖瀑布,很招人的。
厦门中山路步行街
张三疯依然是排大队。
沙茶面,据说有纯的,不加海鲜的面。这种估计我就可以接受了。

day4 白鹭公园 登陆鼓浪屿

白鹭洲公园

厦门既然称为鹭岛,那么给人感觉必然有白鹭栖息。看到厦门岛中有个很大的公园,白鹭洲公园,就想来看一下,没做功课。我们是今天上午还有空闲,下午两点半的船去鼓浪屿。白鹭洲又在我们宾馆不远处,那么我们就去看看。到了以后才发现,这边主要是靠音乐广场吸引人,而音乐广场又是晚上开放,所以,白天这里真没什么看的。唯一有个鸽子广场,让孩子与鸽子同乐了一下。天空下起了小雨,我们赶紧想回了。
白鹭洲公园,音乐广场。
广场有很多鸽子在盘旋
白鹭洲公园
这边生态不错。我们看到4-5种鸟类。
叫不上名字的雀鸟。
反而是白鹭,只能偶尔看到一两只飞过,也许是我们没有转到白鹭的栖息小岛。
白鹭洲的风景。
鸽子广场,看到雄性鸽子在求偶把。
妞妞找到了乐趣,带了一包饼干都喂了鸽子。
白鹭洲公园
摄影广场,虽然看不出来有什么可摄影的地方,还是留影一张。

鼓浪屿

白鹭洲公园回宾馆,在路边我们看到了一些小店已经开业,路边小店吃了卤肉饭,要了流沙包。填饱了肚子,我们回宾馆带行李去邮轮中心码头前往鼓浪屿,由于过年期间人太多,需要提前买票,大概需要提前两天到三天。我们则是从郑州出发的时候就买好了船票。可以从容一点。不过在码头看到了上千人在准备安检,还是被吓到了。幸好我们提前了一个半小时到达港口,要不然时间还真心不够用。
厦门去鼓浪屿,外地的游客是只能在邮轮中心码头登船,市民则有更近的码头,是完全分开的。而且儿童也是需要票的,1.1米以下是免费,但是也要在购票窗口换免费票,用于统计登船人数。
经过了一个小时的等待,过了安检、验票两道关口,我们顺利的登上了通往鼓浪屿的邮轮。邮轮运行大概35分钟,这些时间是给你来欣赏厦门风光用的。
雨一直不停,还越下越大。我们登岛后,先行找寻自己的宾馆,第一次来鼓浪屿,没有什么经验,要说宾馆也不太远,在复兴路上,不过我们人生地不熟的走错了好几次道路,才找到宾馆。整个人几乎就浇透了。忘记带把伞,真心是不明智。
等到了晚上7点,天气放晴,我们出去到龙头路转了一圈,吃了点东西,买了个盖章本,开始鼓浪屿最有意思的事情,找寻所有的特色小店活动。
鼓浪屿
下雨,我们放弃公交,乘坐出租车前往邮轮中心码头,没想到还蒙对了,出发层只能出租车前往,公共车辆不允许进入。
安检入口,游客多的吓人……
通过安检,看到渡轮停靠在岸边,很豪华。
鼓浪屿
暴雨中,找到宾馆,看到这个样子,感觉逼格好高。
进入房间,发现是个阁楼,80%的空间,我不能站着,只能躺在床上。
雨停,我们出来转转,我们宾馆外形还是很不错的。名字是悦情港酒店。可惜春节人太多。我们订到一层或者二层就完美了。
鼓浪屿
宾馆旁边的基督教堂。
夜晚的鼓浪屿街,今天下雨,人不多。
厦门岛与鼓浪屿岛的眺望。
厦门岛的夜景
拍完,我们去龙头路觅食。 当地特色小吃,还是压力大,吃了个虾和台湾大香肠,35元。吃不起。
龙头路是整个鼓浪屿的最核心。70%的店集中在这个区域,鼓浪屿也称琴岛,猫岛,让我们现在照片中感受一下。
鼓浪屿
特色小店,只比中山路多 ,不比中山路少。
张三疯奶茶,下雨,我们终于看到到不排队的店,美美的喝了一杯。
岛上最多的就是果茶店,为了盖章,必须先试喝。
鼓浪屿
人气店,设计的很英国。黑姐作为大英帝国毕业的学子,很受用。

day5 鼓浪屿的一天

昨夜问了下宾馆前台,知道早层可以去日光岩,5点30-7点半票。于是猫猫一早起来,就去日光岩希望能拍个日出。鼓浪屿的早中晚是三个截然不同的状态,早晨的鼓浪屿,安安静静,几乎像个空城一样。猫猫一路从复兴路,到永春路过人民广场,登上了日光岩。日光岩下面是寺庙,中层是当年水军操练之所,最高处也就是日光岩,估计是当年的军事要塞的,瞭望哨。早晨,日光岩已经站满了游客。不过人不多,大家也还算礼让,四个角度排着队,都可以拍到。日光岩顶峰,最高是容纳30人,游客比较少,大家还都可以克制,不知道人多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子。
8点从日光岩出来,返回住所,路上在胡同里找到了一家民生工程的早餐车。价格不贵,给黑姐,妞妞买了4个肉包子,两碗绿豆粥,仅需16元。然后又手芡的在龙头路,买了一笼特色小吃蟹黄包,花了48元。一笼大小可以折合一个民生摊位的包子大小。带回去,蟹黄包被黑姐臭骂了一顿,太败家……
鼓浪屿
清晨,街道游客很少。各店家也是尚未开门营业。
日光岩下方,是日光岩寺。早层,没有早课的声音,跟少林寺不同。
安静的日光寺。
鼓浪屿
弘一大师纪念处。不懂得。
不知道哪位大师的真迹。
不许到顶端,就已经感觉到海拔的优势。
鼓浪屿
登顶路幽静。我以为没有人来。
可以看到现在的鼓浪屿哨所。
日光岩上……
鼓浪屿
登顶,拍了一下四面的景色。
对面的民用码头,以及旁边的军港,最显眼的是停靠着两艘056护卫舰
俯视鼓浪屿,特色小楼林立。
远处一所学校。
留影的游客。
寨门,据说郑成功驻守的时候修建的。
寺庙与城市。
返回宾馆,龙头路游客开始逐渐增多。

游走鼓浪屿各条小街

黑姐和妞妞觅食过之后,正式开始我们的鼓浪屿之行。我们的武器是盖章本,我们希望可以把这个本子盖完。早晨出去溜了一圈,知道鼓浪屿小路纵横,而且导航也不是很靠谱,那就瞎溜达把,走到哪里算哪里。
鼓浪屿
从宾馆出来,今天阳光明媚。
宾馆门口,花朵很漂亮。
基督教徒依旧关门。
鼓浪屿
一路小街,都是名人住宅。
特色的东洋小楼。
黑姐阅读盖章本,这本书里面有鼓浪屿的地图,而且还有所有店面的位置。除了盖章,当工具书也不错。
鼓浪屿
部分店铺,为了不妨碍做生意,把章放在了门口,很方便。
走到一家,都要进去看看。
服务周到的小哥哥,顶不住压力,买了一堆糕点。
鼓浪屿
结账的小姐姐很高冷。
邮局现在也开始玩的很时尚。
盖章,我们今天的目标。
鼓浪屿
逛店,盖章也是体力活儿。
渴了,路边一杯烧仙草。
文艺店面太多,只能走马观花。
鼓浪屿
好多店,黑姐都走不动道。
妞妞很会挑
喝了。这里最不缺的就是吃、喝。
鼓浪屿
查看战利品及下一个地方。
特色小楼,就是我们辨别方向的方法。
海怪,特色饭店。
卖糕点的店。
随时需要给妞妞打气。
岛上、鼓浪屿,有很多这样的店铺,虽然是一个名字,但是各具特色。
冲击力
国营糕点店。
这句话说道心眼里了。
鼓浪屿
鼓浪屿的小路,高高低低。走起来不会乏味。
新华书店,没先到这里居然有新华书店
妞的性格
鼓浪屿有很多山洞,可以节省很多体力。不需要爬高
山洞内,当年应该是军用,现在已经不需要了。
出洞就要,爬高高。
鼓浪屿的小路,就是这样。
鼓浪屿北麓,是燕尾山公园,也是婚纱拍摄的集中地。黑姐摆了某新人的姿势。
在玩乐中给妞妞战姿势。
逼格小店。很励志。
这是怀旧风。
每一家小店,都不放过。
很漂亮。
渴了,路边买了个芒果巨无霸,三个人才能喝完。
很漂亮的店。
树兰花下,我们的午餐。
有点日式~
生意爆好的店。
黑姐也学会这个了。
鼓浪屿
鼓浪屿的夜晚,今天阳光好,这游客真心不少。
三只小猪盖章,然后还要大吃一顿。
鼓浪屿 夜景,昨天夜景来晚了,部分灯光已经熄灭。
很漂亮的夜海。

day6 鼓浪屿最后一浪,返程

今天是整个旅程的最后一天,我们的飞机是下午6点,也就是说。我么下午亮点就必须去码头返回陆地,奔赴机场。
一早起来,猫猫黑姐就开始收拾东西,好在来的时候空了半个箱子,就怕买东西,还是买了不少。
大概11点左右,我们再在岛上最后一转,顺便吃饭,准备撤了。
鼓浪屿
最后一天,我们换了路尝试一下。民族广场
来到了内厝澳码头这边,这边的沙滩比较多,满足孩子需求,看看有什么不一样,特色小店。
鼓浪石
鼓浪屿
游走了更多的小街。
向走迷宫一样。
这些路线适合拍电影。
路边的涂鸦
回来龙头路,继续吃吃吃。
下午2点,离开鼓浪屿。
鼓浪屿
坐船回到陆地,猫猫很幸运的拦到了一辆出租,15分钟,赶到机场。
厦门最后看一眼。
这次返程,没有混上登机口,不够可以更好的拍飞机。
鼓浪屿
山航,很气势的角度。再见鼓浪屿。

小贴士及后记

回到家,总结了一下费用,花费了大概8000余元。其中机票占了4500,住宿天占了1800,一路各种吃吃吃占了1500。然后还有租车、接车、出租、轮渡、小零食、门票等等等。
如果是非节假日,就会省很多,首先火车就仅需300元不到,机票也会便宜,住宿也会降到一天200以内,几乎是省一半的节奏。
总之,猫猫觉得鼓浪屿是个美丽的城市,走马观花这样看反而不好,如果有条件,多走走非景点的街道,尤其是小街道,尽量的融入这座美丽的城市,会更好。

小贴士
厦门篇
1、厦门天气虽然阳光很好,但是说不准什么时候就变天了,带个雨具是不会错的。喜欢拍照,可以找个好看的,或者透明的。
2、厦门的温度不会很低,即使是冬季也是高于16度的,简易两件即可,一个防风的外套,配上卫衣或者短袖。
3、厦门本岛不大,鼓浪屿就更是1.8平方公里,大部分靠走,山路起伏,舒适的运动鞋会更合适一些。
4、厦门岛由于面积不大,而且整个城市一种慢慢的感觉,出行自行车及走路会更方便。共享单车厦门比较普及,由于会触及到环岛路租车的利益,一般在小街道或者公交站牌比较容易找到。
5、厦门的停车价格比较贵,自驾前来的游客,一定要确定宾馆的停车情况及费用。
6、厦门的本岛不大,出租车也不宰客,机场、火车站基本都会愿意去,而且打车也相对容易。
7、厦门游客比较兴旺的街道据说是厦门土筑都不会去的。那些所谓的知名小吃也是针对游客的。不过普通二日游、三日游的游客可能也没有时间去背街小巷,三更半夜去找那些小摊位及流动摊位。是个意思就行。
8、厦门购物、餐饮的物价属于准一线城市水平,相对肯德基、德克士、金拱门、必胜客价格就属于实惠的快餐。如果吃不惯当地的小吃,不妨大胆的进入这些店面。
鼓浪屿篇
1、鼓浪屿针对游客的渡轮在邮轮码头,需在官网提前买票,1.1米儿童无需买票,但需要提供证件在码头售票处换取免费票,用来统计登船人数。
2、鼓浪屿节假日游客非常的多。网络购票需要提前1天-2天。千万不要当天买票,至少提前1小时赶到码头,安检的队伍非常长。
3、邮轮停靠码头与市民码头不是一个,不能搞错。晚上6点后,可以在市民码头登船。
4、鼓浪屿的街道非常的窄小,而且太紧密,基本就是一两栋楼就是一条路,所谓的主干道也就是胡同大小(从左到右9步宽的距离),并且所谓的大街道,龙头路,福建路等等都是指一片区域,不是针对某一条路。有可能横竖都叫一条路。自助游就要多走走,记住那些标志建筑。跟团的话就千万不要走丢。
5、在鼓浪屿的民宿小街 是有民生早餐卖的,价格比那些旅馆的早餐便宜很多。提供主要是包子、面包、豆浆、绿豆汤及鸡蛋。早餐8点前,好好找找。如果只想吃特色小吃,就当我没说了。
6、鼓浪屿的小餐饮价格,大概是厦门的150%。特色果茶、糕点小店的价格,基本持平。
7、日光岩早晨7点之前进去,可以享受半价优惠。不过想看日出,那就算了,应该是看不到的,唯一的优势就是,人少很多。
8、鼓浪屿所谓的猫之岛,能看到的猫并不多。除了店家养的猫外,都不太好看。
9、鼓浪屿特色盖章本,一定要买最新版的。由于很多店铺更换,老版本会有40%的店面找不到。

本游记著作权归@大鼓肚猫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