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厦门

厦门又称“鹭岛”,是白鹭栖息之地。海中之城,城中存海,厦门就如镶嵌在俗世里的蓬莱,如今慕那悠闲与慵懒劲儿而来的人越来越多,但始终堵不住它若隐若现的灵气外露——有时它是那海风,挤累了,歇嘴儿了,不妨停下来,静静的等待心旷神怡。
如果说厦门玩的是一种情调一点也不为过。悠闲,手工,小吃,邂逅一只猫狗,慢生活就是厦门给与游客最好的旅行体验。不要抱着什么目的心,也不要抱着任何的预期,跟着自己随意的脚步,来一场心灵之旅。 各地类似的小商铺和咖啡馆似乎已经让人们心生疲惫,那么请学着融入和探寻吧,唯有融入你才能感受到他们背后的不一样;唯有探寻喧闹背后的幽静小路你才明白厦门的魅力。别停留在表面的热闹,沉静下来,用心深入厦门人的生活才能感受到厦门的生活状态和不一样的小情怀。

行程一览

DAY 1:上海----厦门:
曾厝垵--厦门大学--环岛路自行车环行(南普陀寺,厦门大学,胡里山炮台,白城沙滩)
DAY 2:鼓浪屿上岛:闲逛(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
DAY 3: 鼓浪屿----厦门----上海:买手信

美食篇

虽说厦门菜是福建菜中的闽南菜的代表,味道以清鲜、甜香为主,以佛跳墙、厦门特有的酱油水海鲜、白灼章鱼等最为出名。
但是很多游客来厦门,最难忘的应该算是这里的小吃,厦门的小吃...
推荐这家的沙茶面~确实是好多人在排队,不过味道很赞
黄则和花生汤
凤梨酥,还有传说中的黑凤梨
蚵仔煎,却也是此行最喜欢的厦门小吃,早在童年的回忆---转角遇到爱里就印象深刻了;
其他美食:土笋冻,姜母鸭,金包银,各种海鲜(值得一提的是,曾厝垵的海鲜比鼓浪屿便宜很多)

曾厝垵,厦门大学篇

很久以前就有着厦门情节,终于在四月中旬抽出时间实现了我短暂三天的小清新之旅;

想要多一句嘴的是,这个时候的厦门是雨季,我们刚到的时候就下了好大的雨,去的宝宝们最好备上雨鞋,不过没带也没关系,小店里很多都是卖雨鞋雨伞的地方。
刚到厦门,就匆匆赶往曾厝垵,住在这家小提琴院子的小客栈里
匆匆住下来,就开始闲逛曾厝垵起来~~~
信步走来,一路都是浓浓的闽南风情
还有老旧的厦门老电影制片厂
其实,鼓浪屿上面有名的文艺小店,曾厝垵都有,人反而还会更少点...
比如张三疯,比如赵小姐,比如陈冠西,比如黄则和....
曾厝是厦门最美的渔村,交通便利,比较安静和悠闲,商业气氛很浓。沙滩干净,夕阳很美,可以看美丽的日出,感受浪漫的乡村氛围。
曾厝垵在厦门环岛路,从机场、火车站打车都能到,交通特别方便。从曾厝垵到前往鼓浪屿的轮渡也没几站地,公车村口就有。从曾厝垵最远的地方步行前往海边,大约需要5分钟,如果站在村口过马路即到。
曾厝垵名字好听,住宿也挺多的,许多青旅客栈及民宿,这里交通很发达,到沿海路、厦大、中山街、鼓浪屿都很方便,走5-10分钟就到海边了,要注意的是这里的海滨景色一般,另外曾厝垵里面很大,错综复杂,出去记好路和客栈电话,千万别把自己搞丢了。
而后转战去了厦门大学,虽说运气不好,天气一直阴翳,中国最美大学的美誉却毫不夸张·
厦门大学依山傍海,正大门与南普陀寺景区大门紧邻,另一边则是美丽的海滨沙滩与胡里山炮台,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校园之一”。 校园依山傍海,附近有南普陀寺和胡里山炮台,风光秀丽。校园中有芙蓉湖和情人谷等景点,静谧而浪漫。 除去自然的景色风光,厦门大学的建筑也很值得欣赏,这里的旧建筑被喻为“穿西装,戴斗笠”,意思是中西风格结合。
开放时间:1. 周一到周五: 12:00~14:00:大南校门限制700人,西校门(群贤校门)限制300人 17:00以后:不限人数 2. 周六周日全天开放,需要凭身份证或者相关有效证件进入 厦门大学长期为游客提供免费地图,由校门口保安负责派发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
因为下雨,并没有时间好好逛逛厦门大学,反而因为躲雨直接躲进厦门大学的芙蓉隧道;
如果大家有计划去厦门大学的话,建议都是转转,里面都是各届的学长学姐对学校的寄语,或是各种天马行空的插画
按规定厦大每天要限制人流量,其实只要在那里排着队,就会进去的,人数虽然多,但是很快就会进去的。吃饭的话建议去厦大芙蓉餐厅3楼,价格不算贵,能吃到很多特色海鲜。可以去逛逛厦大的芙蓉隧道、情人谷、芙蓉湖、上弦场、教学楼、时光书店。
初到芙蓉隧道时才知道,原来一个隧道可以色彩缤纷,可以有无限生机。
成功躲雨后,直接出门去了白城沙滩,环岛骑行了一会,就准备打道回府了;
这里想说明的是,很多人为了好好逛逛厦门,都会选择在厦门大学附近再去看看南普陀寺,胡里山炮台(因为原计划就是出来散心,对那两个景点并不感兴趣,也就直接略过了,有兴趣的可以去转转)

鼓浪屿上岛之涨知识篇

因为厦门对鼓浪屿的保护政策,所以目前每天白天都会限制客流量,采用的方法就是对入岛的轮渡班次施行限制,所以需要在白天上岛的旅客需要提前购票。
最佳航线:厦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也叫「东渡国际邮轮码头」)→ 鼓浪屿「三丘田码头」/「内厝澳码头」
ABOUT 如何购票:
(1).网购
15:00至18:30位鼓浪屿出岛返程高峰,排队检票、候船时间较长,请提前安排好行程。
(2).排队 不过需要做好要买到比较久以后的票的应对方案:如9点钟去买票,买到下午1点的,中间几个小时可以在附近逛逛。
(3). 旅行社 厦团队票必须买在一个有国导证的导游身上,人数不限,价格:35元/张,要求团进团出;
船票实行往返一票制;游客成人票价正常是35元/张;
鼓浪屿的玩法其实并没有那么固定,如果喜欢,大可以按着自己的性子,随意的逛:
刚进岛的时候有很多当地的阿嬷卖地图,建议大家都可以去买一份来(就几块钱),一来可以方便自己游玩;二来里面有很多可以盖章的小店,大家可以跟玩藏宝图似得找宝藏(标注可以盖章的小店)来进行自己的游玩计划,也挺有意思的。
漫步在鼓浪屿的乡间小道里, 一切都是那么安静而美好
很多阿嬷会在路边卖水果
我们随意买了一些,也开始吮吸起了百香果
晚上则是选择了挑食----来自鼓浪屿的唯一一顿正餐:一家挑食餐厅;可以坐在二楼阳台,看楼下的人来人往
日光岩观景 :
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的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日光岩游览区由日光岩和琴园两个部分组成。日光岩耸峙于鼓浪屿中部偏南,是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成为龙头山的顶峰,海拔92.7米,为鼓浪屿最高峰。
游人登临,看云天近在咫尺,凭栏放眼,纵目远眺,厦门岛、鼓浪屿、大担、二担诸岛尽收眼帘。
日光岩景点是俯瞰厦门最好的一个观光点,可以站在日光岩最高处享受阳光;
提示:日光岩顶的观景台较小,可以站的面积很小,大家自由行的时候可以与旅行团错开,要不然上去会很挤,也很危险。 2.位置和交通:日光浴是在鼓浪屿岛上的一个景点,可以从鹭江道中山路口的轮渡站摆渡到鼓浪屿,上岩后步行10多分钟就能到达日光岩。 3.日光岩的门票:这个景点是要单独收费的,门票价格60元/人。如果来鼓浪屿时间充裕的话,可以考虑买套票100元套票一张含 : 日光岩、 菽庄花园、国际刻字馆、皓月园、 风琴博物馆。日光岩距离百鸟园只有200米,步行过去很方便的。
而后启程,皓月园,探望我成功大大,哈哈哈
位于鼓浪屿东部,座落在鼓浪屿东南,濒临鹭江。是一座郑成功纪念园,覆鼎岩海滨,占地二万平方米。为了纪念郑成功驱逐荷夷,收复台湾的历史功绩,福建省政府和厦门市政府,在此建造了郑成功纪念园。
园内建筑吸取明代建筑风格,各种植物错落有致分布,与海天山色交相辉映,风景很不错,其中郑成功像是最大看点,让我们有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感觉。到达方式是从钢琴码头上鼓浪屿岛后,沿海边一直走,可见海边远处郑成功像,沿漳州路继续前行,在上坡处可见皓月园入口。门票单卖20元,也是包含在鼓浪屿联票100元内的,如不进岛上景点是可不用买门票的。
鼓浪屿上切记不要理会迎面搭讪的野导,不要相信低价,不要相信他们会带你游遍鼓浪屿,实际会不断引导你去买所谓的特产,自助行是最好的体验方式。

关于手信

关于手信,我只想说,牛轧糖什么的可以去佟小曼苏小糖,凤梨酥我只推荐赵小姐的店,张三疯的奶茶…只适合拍张照片装装逼

关于我

游玩攻略

游玩tip:
1. 建议游玩3-5月,9-10月。因为此时天气清爽、温度宜人,而厦门很多品种的花也主要在这两个季节开放。 夏冬也是不错的选择,夏季厦门天气炎热,这7~8月份一般都在30℃以上,但是这时候的海岛游便显得特别舒服。冬天的厦门显得有些安静,但是天气又相对温暖,也适合游玩。
2. 市内交通
厦门景点密集且主要都分布在厦门岛内,所以景点之间相邻的距离并不远。当然最方便的交通方式莫过于自驾,现在各类的租车APP非常方便,在可订租车。
的士司机的服务态度也都不错,但景点跟景点之间打车还是要注意,稍微瞄着点地图以免被绕路。
厦门作为全国文明城市代表,的士都不会乱开价,司机态度都还算文明。但如果有发现司机不打表或者绕路,可以立即打电话投诉。
除此之外,厦门BRT和市内公交也很发达,景点间常有专线车,如果不赶时间,坐公车也是一个好的出行选择。
3. 住宿建议; 厦门作为旅游城市,住宿肯定相当方便,岛内星级酒店林立,价格各异,如果你想体味人情,厦门的民宿也是遍地开花。
如果你是游客,旺季来厦门旅游,住宿建议规避中山路、曾厝垵等热门景区以减少预算,厦门不大,只要住在厦门本岛,去各个景区的交通都不花时间。

本游记著作权归@-swenty-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