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用当地美食,永远是旅游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过分商业化的餐饮业以及异常密集的游客区,倘若没有local老饕指路,吃到一个城市真正值得品尝的味道,并不容易。
作为一个在厦门生活快七年的虔诚吃货,本文就给各位来厦门旅游的吃货提供一份极有品位的美食攻略啦!两三日,不用挤破游客爆满的脏乱差美食街,也不用特意独辟蹊径去找寻市井深巷美味,本文的五顿餐,第一唾手可得,第二高性价比,足够编织相对完满的厦门味道~
NO.1 吃堡——一站式吃遍闽南小吃
最能代表一个地方美食特色的往往是各种平凡的小吃,来厦门自然不能错过以厦漳泉为代表的闽南特色小吃。沙坡尾的地标性美食吃堡,汇集了厦漳泉三地极为匠心的众多商铺,五层大楼,一站式吃遍厦漳泉。
走进一楼大厅便可感受到浓浓的闽南风情,木桌木凳,简单舒适有畅快。电梯右侧有醒目的指引牌,想吃啥直奔电梯抵达。
二三四楼分别是厦门馆、漳州馆和泉州馆,一层和五层则是综合馆。
【五层:综合馆】
宝丰特色盐鸡,整只戴上手套直接撕扯,很带感,鸡皮是微脆微弹的质感,带着微微的皮下脂肪,柔软滑嫩,鸡肉也很细腻软嫩,50元一只性比价很不错。
珍豪呷芒果爽土笋冻,非常热情可爱的老板,芒果爽也和老板一样热情洋溢,特别是炎热的盛夏,来一杯冰爽的芒果特饮,幸福感真的瞬间爆棚。
珍豪呷的土笋冻,土笋很大只饱满,浇上惹味的蒜头醋,咸鲜味美,爽脆可口。
【四楼:泉州馆】
啊池碎肉拌面听起来和看起来都比较普通,拌均匀后入口却是意外的平实和温暖,面条软嫩香滑,浓郁的花生酱是亮点,碎肉就是脱骨肉,肉香浓郁,微微带筋,口感很棒。
东街钟楼肉粽,也是听闻许久的网红美食了,超大只肉粽,料足馅多,糯米的火候也是软粘的恰到好处,蘸点甜辣酱,完美。
【三楼:漳州馆】
小洪四果汤千万别错过,摆的长长的一大排各种加料看到眼花缭乱,选几种最爱的:石花、绿豆、芋圆、芒果、菠萝……浇上秘制的蜜,半冰边吃边喝最是过瘾,当然也可以全冰,当成刨冰来吃哈哈。
溪边饭店南靖咸水鸭,一大盘才25元!鸭肉软嫩咸香,不会过油腻也没有腥味,入味但不过咸味,蘸不蘸料都很好吃呢。
还有我最爱的四通枸杞汤,清清淡淡的大自然的气息,微微带点枸杞叶的甘苦,加点猪肝瘦肉,简单却很容易让人满足。
【二楼:厦门馆】
饱受盛誉的金宝冬粉鸭,冬粉爽脆可口,汤底鸭香沁人,15元铺了超多鸭肉很良心了!
荔玲菠萝炒饭,颗粒分明,软硬适中,饭香中带着调皮的酸甜果香,很喜欢。
超薄皮的鑫旺旺汤包,吃的时候一定要小心精华的汤汁不要流失掉,先开口、再吸汤,最后连皮带馅儿一起嚼进口中,怕腻的可以沾点香醋中和口感。
【一楼:综合馆】
最让我惊艳的古龙酱油冰淇淋,甜中带咸,咸甜交织融合,回味十分美妙。
北方游客很难接受的芒果蘸酱油,我在吃了第二次之后彻底爱上这份黑暗料理。
还有最最常见的沙茶面、面线糊、花生汤,这里用料优质,价格亲民。
饭点的时候来吃堡就餐,还可以观看精彩的非遗木偶戏。
有这栋如此优秀的闽南小吃大楼,你还想去和游客一起挤中山路鼓浪屿曾厝垵的脏乱差美食街么~
NO.2 202特色排挡——厦门市民最爱的人气排挡
在厦门想吃排挡,202一定是很靠前的备选项之一。
环境和服务在排挡界算是没话讲,食材新鲜、味道不错、出品稳定,而且岛内外近十家分店,交通便利。
大多数分店都有不同大小的大厅桌以及有可容纳五六人到二十人不同大小的包间,还有清新带感的阳台位。
下酒菜,每次必点的两个——直接上手用牙签的白灼拼螺以及冰凉舒爽的秋葵拼凉笋。
黑蒜汤,浓郁的黑蒜香飘四座,再加上排骨的肉香以及花蛤的鲜甜,刚好是阴冷的雨天,烫烫的,饭前先喝上一碗很舒服。
清蒸东星斑,和大多数整条清蒸的稍稍不同,202很贴心的切成小块方便夹取,但又不是随意的装盘,依旧保持原只东星斑的形态。蒸的火候恰到好处,肉质紧实细嫩水分足,稍稍蘸点酱汁就十分可口,底部铺的木耳咸香入味,沾了鱼香,很是喜爱。
橙香羊排,羊排也是很适口的小块,带骨,够嫩滑,而且丝毫没有腥膻味,搭配清新可人的橙子的酸甜果香,很美妙很特别。
石锅皇后豆腐,上桌后石锅的余热依旧在咕噜咕噜,浓郁的蛋黄香很诱人,细细品,回味还有淡淡的奶香。豆腐非常软嫩,不敢用筷子用力拨动。这道拿来拌饭很不错。
龙虾沙拉,算是202经典招牌菜之一,新鲜甜美紧实弹滑的龙虾肉就不必多言,下面的蔬果沾满芝麻沙拉汁,微微冰镇过也让人欲罢不能。
NO.3 SIP CONTEMPORARY——最浪漫筼筜湖边的正点西餐
如果说一个最能体验厦门小资情怀的地方,那一定是筼筜湖的咖啡一条街了。那就不得不提到这家超正点的无国界西餐品牌——SIP CONTEMPORARY~
落日余晖悠然粼粼满片湖面,绿树成荫幽雅谧谧整条小路。
这样的筼筜风情,我坐在SIP的慵懒的沙发上,尽收眼底。
初见SIP contemporary,就在这样美丽的黄昏。厦门算是国内西餐厅密度颇高的小资城市,西堤的西餐厅更是让人应接不暇,粗犷爽直的德国菜、细腻温润的法国菜、随和质朴的意大利菜……而我们今天造访的这家SIP,不分国界,是融合了各种菜系文化和特色的当代西餐。
餐厅装修格外的温馨浪漫且有质感,简约的白色湖蓝色设计,罕见的大理石地砖,随处可感受到厚重的酒文化底蕴。
正点西餐自然要搭配完美的酒水,SIP contemporary的前身是SIP Wine Boutique,拥有十分专业的侍酒师。我们的晚餐,就从这瓶果香沁人的凯帝罗拉阿斯蒂起泡酒开始。
挪威三文鱼,和平时常吃的芥末酱油以及烟熏的不同,SIP加入昆布汁,让原本鲜美的三文鱼鲜度更添几分,蘸点特制的白芥末泡沫,味道更加丰富。
生牛肉塔塔,牛肉是严选的新西兰谷饲品种,柔软细腻,低温慢煮的鸡蛋口感和生鸡蛋很类似,但少了几分生冷的腥感,还加进黑松露,和生牛肉一起搅拌均匀,搭一小片酥脆法棍,整个人幸福的飞起来。
鲣鱼清汤,不见鱼肉的鱼汤,主厨现场加汤研料,烫烫的入口,满满都是极致的鲜美,鱼香和昆布香交织融合,回味悠长。
伊比利亚猪肉二食,上桌后现场火炙,两个部位口感不同,一样的肉香浓郁。大块食肉的过瘾,带骨啃肉的爽快,再加上馥郁的迷迭香,清爽的苹果和有机芦笋,这道近乎完美呀!
熏鸭宽条面,q弹爽滑的面条融进了三明熏鸭的元素,再加上帕玛森芝士的浓醇助力和百里香的提味,入口体验格外好,瞬间清盘。
甜品也是格外惊艳,小清新的谷雨,融入铁观音和贡糖的元素,柔滑清丽的慕斯入口即溶,甜美的卡仕达酱搭配贡糖是低调的艳丽。
春,采用了蓬松碧绿的开心果海绵蛋糕,并搭配冰爽的青苹果和黄瓜,微微粘质甜蜜的蛋白霜更是锦上添花。
店内的点单方式可以单点或是298、398以及598的套餐,来这里最好不要开车哦~配上美酒的美食,最完美。
NO.4 黑明餐厅——精致的创意闽菜
作为大众点评的黑珍珠一钻餐厅,黑明绝不是浪得虚名,这个在微博上因给女儿做早餐而成名的闽菜大厨,功夫绝不一般,在这里,闽菜有了新的生命。
果醋沙拉鲍鱼,超级弹嫩饱满的大只鲍鱼,搭配底部裹满果醋的生菜一起入口,慢慢咀嚼,鲍鱼的鲜美被果醋若隐若现地点缀。这时候,抿上一口安茹珍藏桃红,更是美妙。
慢熏烤三文鱼腩,带皮脂肪感恰到好处,微微胶质,咸鲜味美,肉质绵密。
低温慢烤牛肉,低温做法不会过干过硬,挤点青桔汁味道不会死板。这时候,倒上一杯带着杨梅气息的贝贝桃红气泡酒,入口体验更圆润。
酸汤龙利鱼,带皮口感很是完美,酸爽微辣很够味,下面的粉q弹爽滑,也点赞。利思酒庄桃红,最让人甜蜜的一款,搭配龙利鱼的酸辣,刚刚好。
春韭煎老蛏,海蛎煎的烹饪方式,用老蛏取代海蛎,更加爽脆饱满,满满大自然气息的韭菜锦上添花。
皮嫩肉滑还带汁的干煎竹虫鸡,搭配保罗领地桃红葡萄酒,慢慢回味,鸡肉的余香夹杂着草莓和覆盆子的清香在口中回旋,真是以前不曾有过的体验呢~
紫菜饭颗粒分明,每一粒米都被紫菜末包裹,油香、米香、紫菜香和肉香交织,很是喜欢。
鸡汤汆象拔蚌,一直是店内很受欢迎的汤品,象拔蚌生食上桌,现场浇上鸡汤烫熟,这样的口感既柔嫩,又爽脆,鸡汤融进淡淡的鲜甜,不好喝你来打我!
NO.5 女儿国——感受厦门悠闲随性的宵夜生活
在厦门,不知道去哪里吃宵夜的话,去明发转一圈儿一定没错了,在明发众多宵夜中,女儿国是深得我心的一家。
老板是个耿直爽快的东北人,说春色满园,那是骗人的,不过一堆好友约来这里宵夜喝酒娱乐一番还是很赞的。
在骚气的大红色台球桌边打打台球,或是不动声色射一射飞镖,露天的音响唱一唱k体验绝对超过KTV,下个月的世界杯就约这里没错了!
女儿国内无女儿,美食美酒惹人醉。
侠客行的招牌红柳串依旧在女儿国延续,超大超粗的红柳木捏起来格外带感,肥瘦比例刚刚好的肉质烤得也恰到好处。也有带骨的羊排串,贴骨的肉嘛,自然是更香,带筋的口感更丰富。
小龙虾做得也是没话说,别看明发的小龙虾扎堆,真正好吃让人称赞的屈指可数。女儿国的小龙虾全部来自湖北,肉质鲜嫩有弹性,清蒸的更能吃到虾肉原香,麻辣的适合重口味ers,不过他们的辣并不会过分刺激。虾头稍微处理过,更加入味。
唆一口虾头的汤,再撸出可口的虾肉,剥虾嘛,撸开袖子直接上手,在女儿国,一切小清新和烂矫情都是耍流氓。
小龙虾吃得差不多,拌上一份滑溜的凉面,看着每一根面都裹满酱汁的样子,超满足!
搭配大杯喝冰啤,小龙虾一人一盆无压力。
超大只的烤猪蹄,焦香咸鲜,人手一只,左手酒右手蹄,不亦说乎?!
简单随性又耐吃的下酒小凉菜也是必不可少的。
吃的吃、喝的喝、唱的唱、玩的玩……这样的夜晚,我喜欢!俗世多烦忧,这一刻除了欢乐,什么也没有。
——————————————————分割线——————————————————
噔~~这样一份精华干脆的美食攻略,你会喜欢嘛~不用犹豫,这五顿饭绝对让你爱上厦门之味,让你的厦门之旅更圆满更幸福。

本游记著作权归@dear喵小美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