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清迈度假其实是临时决定的,因为可以落地签,使我有了说走就走的理由。
这一次,我们不为疯狂打卡,只为“浪费时间”,因为休闲才是最好的放松!

关于作者

一路南风,全网资深自媒体人,平台认证旅行家,国内外旅行体验师,酒店体验师,酒店点评师,微信:pcwli88,微博:一路南风

行程

第一天:到达清迈,游松德寺,入住民宿
第二天:民宿做并吃早餐-素贴山双龙寺-清迈大学
第三天:布帕兰寺、帕抱寺等

关于签证、通迅、入境等信息

清迈机场可以办理落地签证,平常费用为2000泰铢,遇到免费期可以省下这笔钱。落地签只允许在泰国停留15天,提前办理使馆签可以停留一个月,泰国领事馆偶尔会有免签证费或减费签证费的活动。
办理落地签入境泰国最好有回程机票,或者飞往第三国的机票。海关会对抽查入境者携带现金情况,所以准备等值10000泰铢或以上的货币在身上非常重要。
通讯方面,出国前可以在网上购买相关流量卡套餐,一般有七天或更长时间的电话卡可以买,这些电话卡通常都是不限流量的,只是达到一定的流量值会降速。如果同游的人比较多,也可以选择租借WIFI机,可以一机共享,亿点卡之类的流量充值卡也是不错的选择。

入境卡(右边的部分)的具体填写:
Family Name 姓氏:护照上的姓氏拼音
First Name名字:护照上的名字拼音。
Gender 性别:Male(男) /Female(女),打“x”选择,下面就不重复这个了。
Nationality 国籍:中国人,当然是写CHINESE !
Passport No. 护照号码:护照内页右上方的号码。
Date of Birth 出生日期:顺序和我们常规填写方法不一样,依次填写日、月、年。
Flight or Other Vehicle No. 入境航班号:根据你入境的机票填写。
Visa No. 签证号:翻到签证的那一页,左下角英文+数字。
Occupation 职业:用英文填写,其实这个审核不是很严。
Country Where You Boarded 出发国家:哪个国家飞机到泰国,就写哪个国家
Purpose of Visit 到访目的:一般都填写旅游。
Length of Stay 停留天数:落地签不要超过15天,旅游签不要超过60天。
Residence City / State 居住城市:你所在的城市,这个审核也不严的。
Country of Residence 居住国家:一般都是写CHINA。
Address in Thailand 泰国酒店地址:提前在网上找好你住的酒店的英文地址,先写酒店名,再写地址。
Telephone 联系电话:在泰国的电话号码,如果没有,就写酒店的电话号码。
Email 邮件:你的邮件地址。
Signature 签名:英文签名
背面部分的填写:
Type of flight 航班类型:(自由行就是班机,跟团不知道是否包机就填写班机)Charter 包机/Schedule 班机
Is this your first trip to Thailand ?是否第一次来泰国:(如实填写就好)Yes(是)/No(否)
Are you traveling as part of a tour group ?是否跟团旅行:(如实填写就好)Yes(是)/No(否)
Accommodation 住宿类型:(一般都写酒店)Hotel 酒店 Friend’s Home 朋友家 Youth Hostel 青旅 Apartment 公寓 Guest House 民宿 Other 其他
Next City/Port of Disembarkation 你到达的城市:(在哪个城市落地,就填写哪个城市)
Purpose of Visit 到访目的:(一般来说都是度假)Holiday 度假 Meeting 会议 Sports 运动 Business 商务 Incentive 奖励 Medical & Wellness 医疗 Education 教育 Conventions 研讨会 Transit 过境 Employment 工作 Exhibitions 展览 Other 其他
Yearly Salary 年收入:(建议除了最后一项,都可以选择)Less than 20,000 US$ 20,001-60,000 US$ More than 60,000 US$ No income
建议随身携带一支笔,通常在飞机上,空姐或空姐就会派送入境卡了,提前填写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关于货币兑换、刷卡和其他

国内各个主要机场都有货币兑换点,不过汇率不是很好,如果大量兑换,建议提前在中国银行预约,也可以带现金到了泰国再兑换,泰国各座城市的市区兑换点通常拥有不错的汇率,还有一种方式是带银联卡在泰国国内的银联机上取款,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在非免费期办理落地签证,落地签所需的2000泰铢必须提前准备好,因为在出海关之前是没有银联机可以取款的。泰国很多商场和便利店支持刷卡消费。另外,泰国的便利店一一些商店支持某宝支付,可以提前领取红包,有时也会有红包返还,运气好的话能领到不错的优惠。

关于交通

清迈的公共交通不是很发达,出门一般需要乘坐双条车或者打车。使用东南亚的打车软件Grab可以打到车,这个软件有点像中国的滴滴,因为经常会有一些优惠码,整体来说还是比较划算的。
清迈的双条车报价比较混乱,通常需要还价,一般来说,从清迈市区到机场,价格大约80泰铢到120泰铢之间。在清迈大学附近包半日双条车游素贴山,费用1000泰铢,双条车最多可以坐8人,司机会带到各个主要打卡点,人多的话比较划算。另外,不包车的话,清迈大学外面有双条专门去双龙寺和蒲屏皇宫,往返140B左右/人。
清迈古城面积不大,城内和古城周边的佛寺距离不远,可以徒步前往。
清迈古城坐双条车到松德寺,费用大约60泰铢。

其他必备

相机、手机、换洗衣服、防晒霜、墨镜、便药等。

松德寺

到清迈旅行,逛佛寺是必不可少的观光项目,因为佛寺建筑是当地最有特色的艺术,佛教信仰也融入当地人的骨髓里。
位于清迈古城外靠近清迈大学的松德寺离我下塌的民宿非常近,安静的下午,我走进了这座一半白色,一半金色的佛寺。
松德寺建于14世纪,位于清迈古城往素贴山的必经之路。
由于不在中心城区内且名气不如其他寺庙大,松德寺的游客相对不多,一整天的时间里都很清幽。我去的时候是中国国庆长假的倒数第二天,游览的时候只零星见到几位中国游客。
据说这座庙宇很受摄影师欢迎,特别是在黄昏的时候,特殊的光影常常吸引人驻足拍照。
松德寺最特别的地方是针对外国游客会收取20泰铢的维护费,这个费用以前是不存在的,据说是外国游客越来越多之后才公布的举措。不过20泰铢仅相当于人民币四块多,不到五元钱,相对还是比较合理。
虽然在数个地方可以看到收取维护费的牌子,不过却没有看到收费处,更看不到类似自动投币的箱子,似乎是给不给都可以,至少我没看到游客付费。

松德寺的名气虽然不如清迈其他几大佛寺,不过这里却供奉一座泰国最大的青铜佛像。除了大佛殿,巨型的钟形佛塔是松德寺最显眼的建筑,它通体金色,原为纪念泰国僧人玛哈泰拉苏玛那而建。佛寺内有成片佛塔,它们形状相似,但大小不一,白色的佛塔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特别壮观,据说在佛塔内藏有泰王的骨坛。
每年四月,松德寺都会举办大型活动,这个时候最为热闹。
从清迈古城到松德寺,徒步距离在2公里以上,最便捷的方法是乘坐TUTU车,如果不赶时间,沿着公路散步也不错。
松德寺离清迈大学和宁曼路比较近,如果去这几个地方,中途停下来逛逛也不错。

清迈晒时间(Miss time)民宿

这次清迈之旅,重点是度假,并不想把时间安排得太满,因此提前在网上预订了晒时间民宿(Miss time)。
民宿靠近清迈大学,避开了最热闹的区域,但又不会很偏,从这里徒步到宁曼路仅需要15分钟左右,到素贴山和松德寺的距离也很近,打车到清迈古城和城东,用时仅15分钟左右,最重要的是这间民宿的两栋房子都很有调性,民宿主把它们装修成一粉一蓝两种风格,蓝色的房子门前还有小花园,最拉风的是门前那辆粉红色的小跑车,在居住的几天时间里,这辆跑车成为我们拍照的道具。
民宿公共区各种细节充满自然气息,各种绿植摆放在不同的角落,一些藤蔓着植物顺着架着调皮地缠绕。
同行的女孩子特别喜欢粉红色的色调,据说预订的旅客也是女生为主,其实也很好理解,因为即使在公共区,每个角落都是拍照的好地方。
从一楼到顶楼,每一层楼楼梯拐角处的墙壁和走廊的墙壁上上摆满各种艺术照片,据说全部出自著名摄影师之手,这些照片有很多取材于斯里兰卡,孩童们不带杂质的灿烂笑容让人内心愉悦。
民宿设有公共厨房,可以在里面做饭,在入住的第二天我们便在里面享受了一次丰盛的早餐。
房间延续了粉色系的风格,在房间里可以看到街景和庭院景色,坐在阳台在晒太阳,感觉甚好!

双龙寺

清迈很多重点寺庙分布在古城内和护城河附近,唯独双龙寺距离古城接近17公里。
双龙寺位于清迈海拔1080米的素贴山山顶,市内没有公交车直达,上山最便捷的方式是租摩托车、乘坐双条车、打车,或者包车。
我们从清迈大学后门出发,包了四个小时的双条车,费用是1000泰铢,折合人民币两百元多一点,双条车可坐8人,人数多的话比较划算。包车的好处是可以随叫随停,司机也会预留充足的时间让你在景点里游玩。如果人少不方便包车,也可以到清迈大学门口和别人拼车。相对来说比较不建议租摩托车,因为上素贴山的弯道很多,外地人骑摩托车有一定的危险性。
我们沿着步道走近双龙寺,阶梯的两边盘着两条巨龙,这两条巨龙也是双龙寺名称的由来。双龙寺以前是不收门票的,随着游客数量越来越多才开始象征性收费,一张成人票的票价为30泰铢,折合人民币6块多,不到7元,比较人性化。
由于海拔相对较高,夏季的素贴山相对清凉,双龙寺也是泰国佛寺的避暑胜地。
走进双龙寺,金碧辉煌的画面把我们震撼住,不仅佛像是金色的,连佛塔、佛殿都是金色的。
各种大小不一的佛像供奉在大殿里、回廊上,或者环佛塔的各个位置,他们或站、或坐、或卧,形象千姿百态。
因为到处都是金色调,双龙寺也被民间认为是清迈最奢华的庙宇,据说建造这座佛寺,光黄金就用掉242.2公斤,其豪华程度丝毫不亚于曼谷玉佛寺。
双龙寺最荣光的地方是寺里供奉着佛祖的舍利,这几颗舍利传说最初是由锡兰高僧带过来的,锡兰就是现在的斯里兰卡。
舍利最初在兰纳王国第六个王的庙宇里供奉了13年,后来才为舍利专门在素贴山上修建了双龙寺,方便普通百姓供奉。
参观双龙寺的过程中,看到很多信徒模样的人手执白色荷花一路围绕佛寺中间的金色大佛塔行走,原来这是一种祈福仪式。
在泰国,用莲花供佛主要祈求平安、健康,如果用玫瑰供佛则是求感情,如果看到手执玫瑰的和尚,代表他很快就要还俗,重新回到红尘中去。
除了双龙寺,素贴山上还有蒲屏王宫等景点,不过如果想要参观完所有景点,最好提前出门,因为有些景点下午四点半就关门了,我们这次就是出门太晚,逛完双龙寺已经四点多,只能放弃到蒲屏王宫打卡。

清迈大学

拥有高知名度的大学,代表所在城市的综合文化氛围较好,一些大学也成为游客喜欢前往的旅游目的地,中国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高等学府就是典型的例子。
在泰国北部,清迈大学校本部成为游客热衷的打卡地,不过如果单从景色来看,这里其实非常一般。
清迈大学以前是不收门票的,也欢迎外国人进去参观,现在的政策改成“半禁止”,所谓的半禁止就是不能步行进入大学校区行走,这在世界上比较少见。
外国人骑车或开车可以进入校园吗?答案也是否定的。
目前,游客想要进入清迈大学游览必须花50泰铢乘坐学校的观光车,唯一的下车停留点是校园中间的湖。观光车上设有普通话介绍,很明显可以感觉到这项服务是针对中国游客的,在我们游览的过程中也的确没有见到其他国家的游客。
对于为什么不允许外国游客自行进入校园游览,校园给出的理由有几条:为了整齐美观,为了不打扰教学,为了游客的交通安全,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等。
这些理由看起来很有道理,其动因其实有一段故事。
据说在免费时代,中国游客进入清迈大学不遵守交通规则,造成了交通堵塞等事故,这个事还有另外一个解释是中国人习惯靠右行走,而泰国的行走方向则和中国相反,有习惯性因素。
另外,还有中国游客购买清迈大学的校服假装成学生混进大学课堂里听课并拍摄师生,让校方特别反感,而最让校方不能忍受的是有人在湖边搭帐蓬露营且做那种事。
这些事件流转了很久,其真实性越来越模糊,不过无风不起浪,这也提醒所有人出门旅行要谨言慎言,保持文明礼貌,融入当地的生活习惯里。
必须提一下的是,在买票的地方中文字比泰文、英文更明显。观光车由专业的师傅当司机,沿途经过清迈大学各主要建筑群,包括教学楼、男女生宿舍等等,每到一个地方都会详细介绍。
大概是我们来的季节不对,整座校园只看到绿色,没看到盛开的花卉,相对单调。
清迈大学无论是建筑物的艺术特色,或者整个植物群的规划点缀设计都没有什么亮点,特别是和国内的清华、北大、厦大等学校的校园一比,更显得平庸,如果抱着“朝圣”的心态前去会有很大的心理落差。
清迈大学最大的优点是空气较好,因为这座城市本身就没有什么工业污染,人口也不多。
如果不计较风景,只是在校园里走走,感觉还是不错的。

布帕兰寺

布帕兰寺就在塔佩门附近,因为时间关系,一般游客即使从旁边经过也未必会主动走进去观光。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徐峥当年曾经带领王宝强等人在布帕兰寺为《人再囧途之泰囧》取过景,在电影票房高收后的一段时间内,很多中国游客到清迈旅行选择到这里实地打卡,原本难得见到游客的布帕兰寺小火一把。
不过电影的风潮始终有一定的时效性,随着时间的流逝,电影市场出现更多新的佳作,《泰囧》效应随之式微,布帕兰寺的热度重新恢复到原来的清幽面貌。
这座寺庙以前是不收门票的,近几年开始向外国游客收取20泰铢的门票,约相当于人民币4-5块左右,总体来说还是比较人性化的。
布帕兰寺建于1497年,据今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如今寺庙的佛塔已经斑驳老化,不过由于经过多次修复,整座寺庙的主体风格依然保持原样。
布帕兰寺最壮观的建筑是主佛殿,金碧辉煌,非常大气,大殿旁边的佛塔气势磅礴,佛塔不同方向的佛祖坐像慈眉善目,庄严肃穆。
和其他佛寺一样,布帕兰寺也有很多塑像,除了佛像、蛇形塑像,还有很多小孩的塑像,包括一只正在吃面的唐老鸭,为庄严的佛寺增添了灵动活泼的氛围。
传说布帕兰寺有一口封锁着的水井,位于主佛殿和佛塔之间,里面藏有王家圣水,国王身体不适的时候便会差人从这口水井里取圣水到曼谷,经过洗涤后,身体便会好转。

帕抱寺

WAT PA PAO,其中文译名为帕抱寺,相信很多人从来没听说过这座寺庙,一些清迈旅行攻略也很难找到和它有关的介绍。我是在城北闲逛的时候,无意间发现这座寺庙的。
帕抱寺位于清迈古城北,毗邻护城河,从这里走路到古城东边的塔佩门大约需要15分钟左右。一般游客到清迈,都是在古城内部游览,或者在古城外的东、西、南三个方向闲逛,甚少有人去留意城北的人文风光,尤其是中国游客,在城北极难看到。
帕抱寺并不起眼,它隐藏在几栋低矮的平民楼后面,如果不是门口看似佛寺标识的门牌,就连我也会错过。

穿过佛寺前面的大门,大殿建筑和佛塔跃入眼帘,佛塔区和殿区都有围栏单独围了起来,其中佛塔区是开放的观光区和民众礼佛区,像一个静谧的公园,殿区看起来是全封闭的,不知道在一些重要日子是否会向公众开放。
佛塔是清迈佛寺中最壮观的建筑物之一,在帕抱寺也是如此,大概因为不是重要佛寺,这里的佛塔经过风雨和阳光的侵蚀,外层的镀金颜色已经褪去,整座佛塔有点斑驳泛黑,一些地方甚至长出了青苔和野草,这更增添沧桑感。
整座佛寺非常清幽,除了我,见不到其他中国游客,也没有发现其他国家游客。
园中有一位少年正在静心默书,一位僧人从园前经过,一群小孩在园外的高处玩耍,却并未打破佛寺的安静氛围。
帕抱寺是一座缅甸风格的寺庙,它最大的特色是由掸人修建。
掸人并不是泰国人,而是居住在缅甸的泰族人,和泰国国内的泰族人、中国的傣族人、老挝的佬族人、印度的阿萨姆族人同一个族群根源。
这些掸人主要居住在缅甸的掸邦高原,掸人是缅甸官方和缅人对他们的称呼,他们比较承认自己泰族人的身份。
帕抱寺的修建时间大约在1883年或以后,当时缅甸的掸人来到清迈和英国人进行木材交易,从而修建了这座自己人的拜佛胜地。
由于是掸人修建的佛寺,帕抱寺和清迈其他佛寺在建筑风格上有很大的不同,比如佛堂的屋顶设计采用的是pyatthat风格,有很多层组成,尖顶则和传统的泰式佛教建筑有相似之处。
现在到帕抱寺观光是不收取门票的,不过要保持应有的礼仪,比如不能喧哗、不能穿裙子、短裤等等。
由于清迈知名佛寺较多,相信帕抱寺在很长时间内都不会受到中国游客及其他国家游客的关注,喜欢安静氛围的话,这座佛寺很值得参观。

宁曼路

中国人出门旅行喜欢做什么?通常是景点打卡、商场购物、餐厅吃吃吃。一般来说,慢节奏和大多数中国游客无关,即使原本打算休闲度假的人群,在不觉不觉间也会把行程排得满满当当,不像欧美游客,找间酒店呆在里面数天不出门,就算出门也只是走很短的路。
喜欢热闹、喜欢折腾是中国游客的普遍共性,在国内如此,在国外也如此。这不,清迈宁曼路就是被中国游客炒红的。

宁曼路位于清迈古城西北边,毗邻泰国高等学府清迈大学,从外表上看,这是一条很普通的街道,道路两旁主要为两三层高的楼房,马路边布满看似杂乱的电线,有点像中国三四线城市三十年前的模样,不过这条街道却被中国游客奉为小资天堂和购物胜地,差不多每个到清迈旅行的中国旅客都会前来打卡,久而久之,其在华人圈的知名度便越来越大。其实,本地人也很喜欢到这条街道及周边闲逛和消费。
清迈是座新旧结合的城市,古城范围内的建筑物大部分年代久远,古城外除了部分佛寺,其他建筑多数是近百年来所建,其中三十年内的建筑数量最多,而宁曼路的历史就更短了。
这条街道集合了清迈最新潮的东西和最小资的角落,主路上有诸如玛雅商场和宁曼一号之类的购物中心,内街有很多特色餐馆、咖啡馆、泰拳馆、休闲吧、酒吧和按摩院等等。
白天的宁曼路游人不多,一到晚上便非常热闹,特别是一些有表演的酒吧,越晚越嗨,其最劲爆的时间段是晚上十一点到凌晨两点钟,这个时间段,很多酒吧经常一位难求。
由于华人游客众多,宁曼路随处可见中文招牌,一些门店的业务介绍也用中文重点标识,目的是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消费。
宁曼路上有很多中餐馆,可以满足吃不习惯泰餐的朋友,我们在闲逛的时候意外发现这里还有螺蛳粉卖,而在玛雅商场的美食区里,还可以找到有点像中式火锅的连锁餐厅。
从清迈其他地方到宁曼路,可以选择步行、乘坐双条车、打车等,一般来说,打网约车价格比较恒定,双条车的价格有点乱,如果从古城东边打车,费用大概在80B左右,折合人民币不到20元。我们在路边发现其中一辆双条车上贴有中文标识,上面还有司机的联系方式。
玛雅商场是宁曼路上一个比较新潮的商场,里面有很多泰国及世界上流行的时装及美食品牌,包括药品、日化、美妆产品等等,宁曼一号的设计相对古雅,外形有点像一座城堡,里面有很多特色的品牌,包括各种面包店、蛋糕店等等。这里也是一个比较适合拍照的地方,很多年轻游客喜欢呆在里面进行写真创作。

美食

泰国的美食普遍偏辣偏甜,辣法和甜法很多中国人不适应,不过连锁店MK的火锅还不错,相对清淡,比较适合中国东部的游客。
在清迈宁曼路有一家中式和泰式结合的饭店叫拾壹仕,口味和份量都不错。
在清迈吃水煮鱼,感觉就像回到了中国,和一班中国朋友的友谊在交杯换盏和轻谈浅笑之间更加牢固。
特别推荐菠萝饭,份量很足,口味也不错。
我们的早餐是在民宿附近的摊档解决的,平均一份人民币十元左右,在清迈来说算是高消费了,不过粥的味道很好,对得起这个价格。

本游记著作权归@一路南风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