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旅行,现在已经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一年中有大半的时间在路上,行走于世界各地,用镜头记录下最美的时刻。而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旅行,是十五年前的毕业之旅(暴露年龄了,哈哈哈),目的地就是云南的大理丽江,虽然现在已经去过很多不同的地方,见过太多美丽的景色,但当时对出行的忐忑不安和惊喜不断,一直都萦绕在我的脑海里,用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这里就是我和旅行的“初恋”之地,关于它们的回忆是青涩而甜蜜的。近几年一直在路上,有些疲惫了,在旅途中越来越难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像是作家没有了灵感,行者也需要一个地方,慢下脚步,回到旅行的起点,唤起对这个世界无限的痴迷和热爱!
大研古城

【出行攻略】

1.行程
D1:成都-丽江-大研古镇,住:听花堂私人花园客栈
D2: 白沙古镇 -大研古镇-叁仟贰茶饮店下午茶 住:听花堂私人花园客栈
D3:丽江-大理-洱海-挖色镇小普陀 住:大理国际大酒店
D4: 喜洲古镇-海舌公园 住:大理国际大酒店
D5: 大理-成都
大理和丽江是国内旅游发展的最早的目的地之一,旅游相关设施都非常的完善,所以来这里完全不需要跟团,毕竟云南的旅行团一直都被诟病,就不要给自己的旅行找不痛快了。
2.交通
1)飞机:除了节假日,成都到大理或者丽江的机票一直都不太贵,有时候甚至是白菜价,成都的朋友还可以关注一下附近的绵阳机场,买到白菜价的可能性更高。(成都到绵阳机场非常方便,普通火车18.5一个半小时到绵阳,站前公交车站坐79路2元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机场)
丽江进大理出还是大理进丽江出,可完全根据机票的价格而定,本次出行选择的先飞丽江,然后从大理回,往返机票不到800元。
2)火车:目前只有大理有通动车,成都没有直达(目前知道的是广东、广西有直达),如果喜欢坐火车出行的朋友,可以把云南之行的起点设到昆明,成都有动车直达昆明(6个小时左右),昆明有动车可以到大理(2个小时左右)。
丽江和大理之间只有普通火车(每天有两趟),我坐的是一列双层火车,不知道是不是都是如此,丽江到大理之间强烈推荐坐火车,沿途都可以欣赏到洱海的无限风光。
3)丽江和大理市内景点之间的交通也很方便,丽江的公共交通稍弱一些,几个古镇之间有公交车,不过花费的时间比较长,建议选择滴滴,大理的公共交通比较完善,有景区直通车也有环洱海的公交车。
4)租车:如果你们出行是4-5个人,落地租车是最适合的游玩方式,人少的话也可以选择租电瓶车或者自行车。
3 最佳季节
云南气候宜人,是一个一年四季都适合前往的省份,不过四季中首推冬季,因为冬季这里不冷,绝大部分时间是晴天,洱海的颜色最美,还有成群的红嘴鸥,所以最佳时节我觉得是11月-3月。
【关于作者】
猫之茶: 旅行体验师,爱旅行爱摄影的80后水瓶座女汉子,在成都经营自己的民宿,想来成都玩的欢迎来找我!
微信maozhicha,微博:猫之茶的小幸福!
微信公众号:猫会玩(maohuiwan666)

换一种方式游丽江

来到丽江,丽江古城自然是首选之地,丽江古城应该是全国最早火起来的古城之一,“小资”,“情调”,“艳遇”这些都是丽江名声在外的标签,非常多的年轻人都喜欢来这里感受一下这里浪漫、惬意的调调,可以说是受到“万千宠爱”,后来因为多种因素,丽江古城有了一些负面的消息,但也让它因此得到了更多的重视,经过一些整治和改变之后,现在已经变得非常规范和有序了。
大研古镇是最早被大家所熟知的,大研古镇始建于宋末元初,由丽江木氏先祖将统治中心由白沙古镇迁至到现在的狮子山,开始营造房屋城池。
丽江一直被称为艳遇之都,虽然这个称呼给丽江带来了很多游客,但似乎也带来了很多麻烦,其实这座玉龙雪山下的古城有着很多深厚的文化和美丽的景色,或者像我一样,来到这里就是为了什么也不做,这里有永远的蓝天和优质的空气,找家舒适的客栈,晒晒太阳,发发呆,放空自己的身体和心灵,我觉得这才是丽江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丽江古城包含大研、束河、白沙三个古镇,大研古镇是其中开发最早,游客最多的,虽然现在很多人觉得这里太商业而选择束河,但这三个古镇我都去了,从设施完善、交通便利来说,还是大研古镇最佳,这里亦动亦静,如果你想要安静一点,就选择离四方街稍远一点的客栈就可以了。
虽然建议住的离四方街远一些,但如果想感受真正的丽江,四方街还是非常不错的,这里是整个古镇的中心,平常总是会有一些表演,有重大节日时,这里就是他们集会的场所。丽江是一个少数民族聚集的地方,除了最多的纳西族外,还有傈僳族、彝族、傣族、白族、普米族、藏族等,在大研古镇里,会经常碰到各种少数名族的朋友。
早就听说纳西族的男人是全世界最幸福的男人,因为他们一生只做七件事:琴棋书画烟酒茶”,而纳西女人开门也有七件事—“油盐柴米酱醋茶”。以前纳西族由女人外出干活,哪家男人抛头露面了,便是这家女人的耻辱。所以,在纳西族里,所谓的美女,就是身强力壮、肤色黝黑、能干活的女人。
从纳西族女人的服装上就能看出她们的辛劳,一块上方下园青蛙形象的背垫,青蛙是纳西人的图腾,上面有一字排列的七个彩绣的圆形布盘,圆心各垂两根白色的羊皮飘带,代表北斗七星,这个披肩被称为“披星戴月”,也象征着纳西妇女早出晚归辛勤劳动。
一个民族形成它特有的文化自然有它的原因,不用外界男人羡慕,也不需要其他女人们的同情,她们把自己完全献给了家庭,过着平凡而辛勤的一生,但在她们布满岁月痕迹的脸上丝毫看不到抱怨,反而是满足和幸福。虽然她们又黑又壮,但丝毫不妨碍她们在恰当的时候展示她们最美的一面!
大研古镇的夜晚确实比白天要热闹些,似乎很多人是为了黑夜才来到这里的,都没关系,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追寻的,喜欢热闹的就往酒吧街靠拢,喜欢清静的也不要怕,同样可以找到自己的归宿。
本想去一直向往的“大冰的小屋”去坐坐,没想到天还没完全黑,这里就满场了。到每一个地方我都会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算是一种特别的纪念方式。
在古桥边放上两个花灯,祝愿全家人新的一年身体健康,顺顺利利!
不爱热闹的我,这个时候也差不多应该离场了,其实古镇还是那个古镇,变化的是我们,是我们的内心,经营者和游客们的浮躁让这个曾经美好的古镇发生了些许变化,但瑕不掩瑜,这里仍然是放松心情,重整自我的好去处。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在“听花堂”,听花开的声音

一花一世界,不管你什么时候来到丽江,似乎都是晴空万里下的繁花似锦,让人不禁的慢下脚步,暂时忘却生活中的烦恼。阳光、蓝天、白云,都会让人心情大好,来丽江,最不需要的就是匆匆,忙于穿梭在古城的小街小巷,都不是认识和感受丽江的好方式,最佳的选择,就是找一家有颜有故事的客栈,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想,让自己完全放空,静静的发会儿呆,你会发现,整个人都变得轻松起来。
“听花堂”是一家被安利了很久的客栈,“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细听花与蝶的呢喃,任烟雨在丽江梦中,听花开的声音,只是看到门口这短短的文字,就已经觉得沉醉了。
在网上预订了房间,就有客栈的管家和我联系,告诉我在古城的哪个入口下车,还专程来接我,帮我提行李箱,突然有种回家的亲切感。一踏进院门,立刻被满园花色所吸引,像是来到了一个童话世界,阳光照射下充满生机的花花草草,似乎都在欢迎着我的到来,院子中间的小木马,更是让人觉得年轻起来,如果不是有位小朋友开心的冲了过去,真想马上占有它。
终于明白为什么很多人会喜欢这里,因为这里就是我们“向往的生活”,有一个自己的小院子,种满花花草草,不时的有朋友上门做客聊天,畅谈人生和理想。我们在外面的世界压抑的太久,需要一个如此梦幻到不真实的空间,让自己任性的忘掉一切,好好休息一下。
管家送我到房间,放下行李,也放下心中的负担,无限的阳光洒进温馨舒适的房间,也照进了我的心底。在这里,可以尽情的享受这温暖的阳光,想想每天清晨都可以在阳光的抚摸下睁开眼睛,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虽然已经超出我的预期,但这里最大的惊喜是院子的屋顶,登高望远,来到三楼的观景台,除了可以把整个大研古镇尽收眼底外,还可以眺望远处的玉龙雪山,足不出户,似乎就可以拥有整个丽江。

雪山下的白沙,最纳西范古镇!

赵雷唱到“再也不去丽江”,歌词所表达的种种都是对以往丽江的怀念和如今丽江的失望,然而丽江不是只有大研古镇,丽江有太多太多的美还未被世人所知。
一提到丽江古城,很多人以为就是指的大研古镇,其实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丽江古城”包含了三座古镇,分别是"大研古镇“,“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其中的“白沙古镇”就像待字闺中的幺妹,质朴、神秘、迷人!
白沙古镇位于丽江城北约10公里,比大研古镇离玉龙雪山更近了一些,不用像在大研古镇要登上狮子山才能一睹雪山,在白沙的街道上就可以看的非常清晨,一览无余。
白沙古镇虽然是“丽江古城”中面积最小,名气也最小的古镇,但这里却是丽江第一大家族,即丽江土司“木氏家族”的发源地,这里曾是纳西族的古都,是丽江政治、经济、商贸和文化的中心,一直到明代初1383年木氏家族才迁到大研古镇 现在木府的所在地。所以这里可以称得上最具有纳西遗风、最原生态的纳西村落。
白沙古镇并不大,只有一条主要的街道,游客也很少,看到的大多是当地的居民,坐在牌坊下面聊聊天,卖卖菜,安逸自在。
街口有卖丽江的特色小吃“鸡豆凉粉”的,凉粉虽然到处都有,但“鸡豆”是丽江特有的一种豆子,因富含黑色素,因此用鸡豆做成的凉粉、豆浆外表呈现黑色,据说富含很多有利身体的营养物质,而且白沙的做法好像和大研的不太一样,我在大研古镇吃的就是直接凉拌的,这里还要先在火上烤一下,味道更赞一些。
白沙古镇商业及手工都非常发达,解放前白沙有150多家打铜的作坊,铜器主要以铜火锅、铜壶、铜盆、铜瓢、油灯等藏区及周边少数民族所需的物品为主,但现在白沙街上只有一家尚在坚持手工打铜,师傅非常认真的在忙碌,我的相机快门响个不停也丝毫没有打扰到他。
白沙古镇最有特色的就是随处可见的扎染布了,小镇不大却有很多家扎染作坊,房内房外到处都挂着五颜六色,图案各异的扎染布,在阳光照射下随风飘扬,特别美!
扎染的最基本原理就是把布的一部分扎起来,在染色的过程中被扎的部分无法染色或者染色较浅。原理看似简单的方法,但要染出非常复杂、漂亮的图案,还是需要高超的手艺才行的。虽然染布颜色多种多样,但我还是喜欢以蓝白二色为主调形成的作品,有一种青花瓷般的淡雅宁静之美,也特别适合这个古朴平和的白沙古镇。
别看古镇上游客不多,外国朋友倒是碰到好几个,看来他们比我们还喜欢找这种原始清雅的地方,而且我一直很佩服他们,多么偏远陌生的地方他们都能找得到。
古镇上还有一个地方可以去小坐一会儿,那就是丽江四大名人沙蠡的故居,小院古朴幽静,充满纳西族农家风格,故居主人和尚忠老人是沙蠡的弟弟,听着老人给我们讲他和哥哥小时候的趣事,再来上一杯老人亲手制作的海棠果汁,味道甘甜爽口,回味悠长。
如果你想要足够的清静和放松,可以选择在白沙古镇上住上几日,绝对的悠然自得,没有任何打扰。有人说白沙古镇是20年的大研古镇,语气中充满的悲凉,希望不是这样,可以留一片净土给我们!

一个故事、一杯红茶、两只猫,尽在3200

丽江古城,不乏是个有故事的地方,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大多数的人只为一睹芳容,或讲述各自的故事。
“我有故事,你有酒吗?”常常听闻这句话,颇有意味。
而这一次我来到这儿,便真的体验了一把属于它的故事,一个二战间惊心动魄的故事,一杯关于古树红茶的前世今生。
关于古城,除了大街小巷铺满的鲜花饼店铺,再者就是各种花茶店。云南是著名的茶叶产地,红茶和普洱名气颇大,但实际上真正的云南茶叶在丽江古城里也并不容易遇到,就比如那些芳香四溢的水果花茶店,香气扑鼻,颜色鲜艳,但是却含有各种添加剂,脱离了茶叶的原始状态。
在古城闲逛许久,怀着这颗对茶的热情之心,我便遇到了一家名字叫做“叁杄二”的红茶驿站,只因远处的清新茶香,让我情不自禁停下脚步。
走进店内,如廊深处,混着茶香和人流潮涌,我的脚步渐渐放慢下来。
琳琅满目的商品,吧台旁边的阳光桌椅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茶礼盒,精致小巧的别有趣味,大盒礼盒一看就是送人的上上之选。几次来到丽江,都只想着要带些鲜花饼回去送亲朋好友,这一次,买茶倒成了我一个不错的选择。
逛了一圈,不论是角落的花丛点缀,还是目不暇接的产品成列,都让我赞不绝口。
然而这家叁杄二不仅仅是一家高颜值的红茶驿站,还是一个蕴藏着一场军事文化故事的品牌。而这个故事,则在二楼的一段小短片中,拉开了序幕。
相传二战期间,云南凤庆县人民与美国援华志愿军飞虎队结下了一段深厚的情谊。
战乱交错,他们一起并肩抗敌,而一位茶农婆婆便每日在一棵3200年的茶祖古树前点燃一支火把,希望飞虎队员们能在一望无垠的黑夜中看到一丝温暖亮光,祈福他们能够出征顺利,平安返航。
多少次昼夜更替,20多次激烈轰炸,飞虎队飞行员在空中迷失了方向,原本千钧一发,甚至失去了希望的他们,却被远处的点点亮光而吸引了目光。
定眼一看,他们发现原来是茶农婆婆和村民们一起在茶祖古树前高举千百束火把,凭借着这充满爱的“火把航道”,他们竟奇迹般的平安返回基地。
而这爱的火光,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新航标,代号“3200”,也就是这棵存活了3200年的茶祖古树,用它来作为一种传奇,更成为一种骄傲。
斯人已逝,生者如斯,这吸收了3200年日月精华、历史烙印、精神记忆的茶祖古树鲜叶就这样流传于世,传播着茶农婆婆与飞虎队勇敢、热情、不畏困难、渴望自由的精神。
也传承下来了如今的叁杄二,而叁杄二,则是这爱的结晶之一。
传承千年的茶叶,也终究有个好归宿。
在叁杄二内,最经典的莫过于这款“驼峰甄选”红茶,将每一片3200年茶祖古树原产地红茶发挥到极致,圆盒的形状,再加上这军事风格的绿色包装,看起来还颇有收藏韵味。
对于不太懂茶艺和品尝的我,最初原本是喜爱这里的惬意环境。可是当我品尝到了这款驼峰甄选红茶之后,我发现我爱上了这杯茶的味道。
茶包在水里煮泡过后,散开红橙金黄的茶汤,一阵阵茶香扑鼻而来,杂夹着一丝清雅而微甜的滋味,入口醇厚浓郁,还有着淡淡的回甘。在喉间久久萦绕,回味无穷,真是让人惊喜。
这3200年茶祖古树原产地红茶的茶叶,果真是名不虚传。让我从此刻,深深喜爱了上了它的味道,马上决定要买来多带些回去送给自己的亲朋好友了。
伴着这个感人的故事,来一杯源自这棵3200年茶祖古树原产地红茶,品上一口千年历史,让丝丝清香游走在嘴里,和记忆里,着实令人难以忘怀。
了解完这个传奇故事后,我便在二楼休闲区坐了下来。除了二楼靠窗的靓丽风景,最让人惊喜的便是这一处花海打卡地了。
柔软的秋千沙发,一簇一簇拥挤的花朵镶嵌在这个5㎡的空间里,总是别有一番韵味。仿佛如廊深处,深陷花中,伸手可触芳香,低头可品良茶,时光在这里,仿佛都慢了下来。
再有阳光穿透进来,这个古城的午后,多的是温暖和惬意。
时间久了,你可以陷在花丛里发呆,哪怕是拿着手机坐上一个下午,都不觉得无聊和乏味。
一时之间忽然觉得,原来在丽江古城这个地方,还有一家这么有情调的红茶驿站,如果有下次机会,我一定要再亲临。
在楼上喝茶许久,却还是按奈不住去看了看店内的下午茶甜品。
冰箱里放着琳琅满目的甜品,制作模样满满少女心,最重要的是在丽江这个旅游胜地,比起其他家一杯茶都要五六十块的店,这里的双人下午茶套餐竟然只要88元!
每一款甜品都制作的很是精致,让人爱不释手。
不过最让我心仪的还是茶叶慕斯和山峰慕斯这两款甜品,看到他们两个的时候,实在是被造型的精致感给惊艳到了。
据说这两款甜品的基底都是来自3200年茶祖古树原产地红茶泡出来的茶汤,甜品形状一个为叶子形状,一个为山峰形状,光是模样都会引人忍不住把它们给买下来了!索性点了一份,加入了今日份的下午茶大家庭中~
是不是觉得这个下午已经接近完美了,倘若在额外赠送你两只无敌可爱的猫咪撸一下,那简直幸福感爆棚。
两只小可爱一动一静,一只就坐在门前卖萌揽客,另一只则傲娇的看着店里的人来人往,这模样,真的是喵生中的惬意时光。
旅行并不是一定要疲惫的奔波于各个景点之间,旅行其实是一次倾听自己内心最好的机会。
给自己这样一个机会,慢下脚步,轻轻呼吸,喝杯茶,享受午后惬意时光,就是美好。
结束了和叁杄二的相遇,临走之际,必定带些什么离开。
比如一杯驼峰滇红奶茶,比如芒果奶盖,有了它们,走在古城的石头路,都不再显得单调无味。
所以,叁杄二,下次再会。

洱海无限美,到挖色来喂海鸥

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
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
著名作家曹靖华游过大理之后,对大理的风、花、雪、月四景感慨万千,留下了这首诗。如果说大家对丽江褒贬不一,但钟情于大理的人似乎很多,很多朋友都说大理是一个去了还想在去的地方,而其中最让人留恋的就是这宛若无暇美玉的“洱海”。
苍山洱海,山水相依。洱海并不是海,而是云南第二大淡水湖泊,因形状形似人耳而得名。洱海发源于洱源县的茈碧湖,源头出自罢谷山,北有弥直河注人,东南收波罗江水,西纳苍山18溪水,面积约251平方公里,环洱海一周大约是120公里。
洱海边最早出名的应该是杨丽萍的故乡——双廊镇,有一段时间,双廊完全是小清新的完美代言,来大理必须要到双廊感受什么叫“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但是后来它就变成了一个大工地,就开始了漫长的修修修之路,不过听说现在修的差不多了,如果下次有机会再来大理,可以再次纳入行程中。
这次选择了洱海边的另一个小镇——挖色,位于洱海东岸,其三面环山,一面临海,这里自古即为洱海东岸一个鱼米之乡,是洱海地区历史渊源长远的白族本土文化发源地之一。
挖色除了比大理古城、双廊更原生态更安静之外,还有两个最大的优势,第一,每年冬天,从西伯利亚飞来到洱海来过冬的海鸥几乎都集中在挖色镇;第二,这里位于洱海东岸,是洱海边欣赏日落的最佳位置。
海鸥从每年的11月份来到这里,到第二年的3月初离开,挖色镇的海鸥主要集中在镇口和小普陀附近,它们似乎已经习惯了游人们的争相喂养,吃的不亦乐乎,漫天都是它们欢快的叫声,感染了周围的人们,心情马上也变得明亮起来。
小普陀始建于明代,1982年重修,为亭阁式两层建筑。一层祀如来菩萨,二层祀观音菩萨,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岛,离岸边不远 ,可以花15元坐船上岛,不过没什么必要,远观更美一些。
感受洱海的最佳方式也是租个电瓶车沿着环海公路走走停停,喂喂海鸥,拍拍照,等到夕阳西下时,在海边欣赏最美的日落,这才是真正的旅行。
太阳余晖的照射下,似乎感觉整个世界只剩下这美景和我们,伸开双臂拥抱着美好的一切,让这一刻永远的烙在我的心上。
挖色,刚刚进入大家的视线不久,它的美还是那么原始,那么纯净,希望大家能好好的保护着它,给远道而来的海鸥留下一片净土。

大理国际大酒店,换个视角看洱海

大理的住宿,让我很是纠结了,以前来大理,都是选择住在洱海边的客栈,但后来洱海沿线的民宿客栈全面整治,全都关了,现在到底是什么状况也不太清楚,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就选择了临海的酒店,看到网上有朋友推荐这家“大理国际大酒店”,豪范十足呀,不过相比较之前住的海景民宿,这里的价格还算是亲民的,再加上这里离火车站和机场都近,从丽江坐火车过来和走的时候赶早班飞机都方便,最终选择了它。
酒店位于大理的下关,也就是大理的市区,从大理火车站打车过来也就是十几分钟,和客栈民宿相比,酒店的服务则是另一种类型,彬彬有礼的服务员,宽敞气派的大堂,顿时感觉自己变成了一位尊贵的客人,不管是客人还是家人,总之都是温暖的。
酒店有三栋楼,一楼是偏商务的,有两栋属于休闲度假型,早上很早就从丽江出发,到了酒店就觉得有点困了,准备先去房间小睡一会儿再去逛逛酒店。
淡季出行就是好,不贵的价格可以住这么赞的套房,一进门就看到窗外的蓝色洱海,真是太好了,不想出门时,就在房间里静静的开着眼前的美景,也是不错的。
或者换一种方式,一边泡澡一边看海?我怎么竟是想一些不出门的方式,哈哈哈,旅行就是要随心所欲,只要能享受这份美好,什么方式都是可行的,再来上一杯滴漏咖啡,此时此景,只能用一句四川话来形容,“巴适惨了”。
如果你想离洱海更近,也可以到楼下的泳池感受一番,蓝天白云下,面朝大海,心中早已“春暖花开”。
或者换一个角度,登高望远,虽然眼前也仅仅是洱海的一小部分,但就是觉得眼前这一切都是属于我的,如果有心中压抑很久的话,完全可以在此时大喊出来,因为,是真的没人听得见,哈哈。
如果你喊累了,可以到大堂里的咖啡厅来一个下午茶,或者去看个电影,对,你没听错,这家酒店竟然有自己的电影院,而且是网上都可以搜到订票的哦,本来很想去感受一下的,但挑来挑去没有合适的电影,只能遗憾放弃了。我发现,这家酒店的小心思就是让你完全可以不用离开酒店,费劲心思的满足大家的一切需要,好吧,我心领了,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看场电影。
如果你还是“不领情”的要去大理其他景点,也很方便,酒店就可以帮忙联系订车,也可以滴滴或者公交出行,好吧,我们现在就出发,去吃我最爱的喜洲粑粑。

因为一个破酥粑粑,爱上喜洲

到大理,很多人喜欢都去大理古城,而我却喜欢来喜洲,这里更加安静,质朴,最最重要的是,有我喜欢的喜洲粑粑。
喜洲位于大理的北部,西倚苍山,东临洱海,喜洲是大理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很早以前就是白族的聚集地,喜洲古镇是南诏古城中留下了的古城之一,已有上千的历史,它也是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所以,这里是感受白族风情最好的地方。
喜洲古镇的核心区域依然依然被称为四方街,只是规模不算大,但整个古镇还是挺大的,所以可以坐一个这种当地居民开的小黄车,10元,价格很便宜,当然他期间会带你去一些根雕店、刺绣店、茶店之类的,其实也没什么,毕竟10元太便宜,别人也是要赚钱养家的,你不买就行了,就当让他拉你在古镇逛一圈,看到有兴趣的地方也可以让他停下来你拍照。
古镇里有两个景点是需要收费的,感觉没有太大意思,还不如随意逛逛,看看这些老建筑更有味道。
小黄车的最后一站就到了四方街,这里的人气明显旺了很多,我直接就奔向了一家卖喜洲粑粑的店铺,虽然好大一个,但为了尝试不同的口味,还是买了一甜一咸两个,品尝结果就是我还是觉得甜的好吃。
喜洲粑粑可以说是喜洲的最大代言“人”了,来到这里一定要吃一个,虽然卖相一般,但制作工艺还是很讲究的,制时皆用上下两层炭火,上层炭火为猛火,下层炭火为文火,在做好的面胚上刷上猪油之后入锅烘焙,在烤制过程中繁复刷几次油脂,烤香直至烤酥。喜洲粑粑外皮香酥而内在绵软,所以会看到在喜洲古镇中,每家店都是写的“破酥粑粑”,一口下去,酥脆的外皮下满满的花香,实在是太好吃了。
除了喜洲粑粑,喜洲的豌豆凉粉也是不错的,很适合我们四川人的口味。
吃到了心心念念的喜洲粑粑,总算是心满意足了,接下来就去挨着喜洲的海舌公园咯,据说那里的风景很不错。

三面环水,集沙成洲,大理最美海舌公园

洱海,大理人民的母亲湖,确实美得不像人间,之前的文章给大家安利了挖色,现在再给大家洱海边拥有另一种独特美的地方,那就是位于洱海西边喜洲古镇旁的海舌公园。
海舌公园坐落在洱海西岸的喜洲镇金河村,因苍山的万花溪在这里入海,加上洱海海水缓流和挤压的作用,形成了这块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地方史籍记称“青莎洲”。沙洲长3里,由宽至窄深人洱海,状如“舌头”,故名“海舌”。
挖色在海东,而海舌公园在海西,东西的景色稍稍有些区别,海西的水中孕育了很多的树木丛林,海东有海鸥增添灵气,而海西因这些水中的树木丛林而更加生动。
海舌公园为免费公园,停车场到公园大门有几百米的距离,其实步行也就大概15分钟,不过也可以尝试一下坐马车进入,20元/车也不算贵,不过建议不要坐马车进又坐马车出,因为这段石子路两边的风景一点都不输于公园内。
一边靠洱海,蓝天、白云、树林、湿地、渔船……各种元素绘成一幅绝美的山水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走进公园大门,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两排郁郁葱葱的竹林,绿的沁人心脾,阳光透过竹林缝隙洒在路上和对面的竹林上,映射出点点黄色光芒。
经过竹林,就可以看到临近海边的这家咖啡馆,这里是公园内唯一可以坐下来小憩,喝杯咖啡,面朝大海,笑谈人生。
海舌公园,因状如“舌头”而得名,所以公园的指示地图是我见过最简单的,因为就是一块深入洱海中的舌状沙洲,没有任何岔路。
在这里经常会看到当地的百姓出海打鱼,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鱼鹰抓鱼,比你花钱去鱼鹰表演好多了。
越往公园深处走,感觉风越大,尽头的这颗树被风吹的感觉要倒了,突然很想知道那著名的上关风比这里还要厉害多少,但是小朋友似乎没有被大风影响到,在海边寻找着某些海中的小生物。
一进公园的门口,路边上就写着告示牌,上面写着:此处经常有爬行动物出现,说明这里是一个原生态的公园,会有很多不明小动物出现,当然,能不能看到就要看你的运气了。

【结尾】

丽江大理,是十五年前我真正开始旅行的地方,这里有我无限的回忆,再次来到这里,看到许多既熟悉又陌生的画面,就像之前所说,旅行的一切所见都是你内心的一种折射,不是世界变了,而是我们自己变了,这四日之行非常圆满,想通了的很多事情,有点负能量的我也已经满血复活了,那就继续回到真正属于我的世界继续努力吧!

本游记著作权归@猫之茶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