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大部分人给厦门贴上的标签都是“小清新”“网红打卡地”,听上去有些肤浅,在我看来,厦门的气质有些像镰仓。她有干净的城景、蔚蓝色的海滩、丰富异常的美食以及热情的岛民。她似乎永远是夏天,而人们永远在恋爱。 交通住宿从杭州飞厦门的航班很多,时间是1.5小时。厦门隶属福建,靠近台湾,紧邻热带,12月的天气依旧很温暖,穿一件薄毛衣就够。厦门也叫“鹭岛”,因此在岛上你总能看见“欢迎来到鹭岛”这样的字眼,所以不用再问当地人“鹭岛是哪个景区”了。这次的行程安排了三天,基本能把几个必去地兜一圈,主要集中在思明区。你若还有更多的假期,不妨再去一去集美,或是环岛一周,也算是不错的选择。
这次入住的酒店是 厦门 鹭江佲家酒店,离曾厝垵仅几步之遥。

厦门鹭江·佲家酒店

地址:龙虎山路382号
独处静谧的鹭江佲家酒店,开启度假模式。比起酒店,更想当她是座美学馆。以工业风作为整体基调加入金银颜色的元素,在整体的冷色调中突出了一丝奢华在其中。里面有很多的艺术品,更重要的是你有看中的可以直接买走!。客房走廊灯光微弱,渐变的彩虹地毯让整个过道充满着神秘的色彩,奇妙却又令人期待。
步入客房则显得简约淡雅得多,素雅宁静,超大的落地窗也是佲家客房的亮点,一眼望去窗外迷人的山景或是度假feel十足的泳池景观给人带来舒心的感受。
墙面上独特的灯光设计,可根据喜好调成七种颜色,夜幕降临,令客房格外有情调。除了完善的硬件设施,客房内的细节之处也十分考究:Philip嵌壁式液晶电视、超大的衣帽间,每间客房内置了BOSE音响、胶囊咖啡机、茶具等设备,让您在房间内便享受到舒适和愉快。
大理石浴室彰显质感,所有套房配有淋浴间及浴缸泡池,沐浴用品使用英国品牌Storm,品味不凡。因为住的是抖音上热门的套房,有带泳池,很适合拍照片、视频。约上三五好友在这里开party,也很舒适呦。

鹭江·佲家丨璞艺自助餐厅

人均:148元
10个档口,200+道菜品、私厨单点派送菜、不限时任性无限自助,还有网红东南亚风泳池,这么棒的酒店你忍得住诱惑吗?吃自助餐我最爱的就是海鲜档,想要吃回本就一定要来这里~鹭江佫家的海鲜档有基围虾、雪蟹腿、黄金杯、生蚝、青口等,让人眼花缭乱琳琅满目!刺身也是不可错过的,三文鱼、北极贝、希鲮鱼沙丁鱼.每种都要来上一点才过瘾!鹭江佫家的自助餐,与别家酒店的不同之处在于,除了200+道不马虎的超多菜品外,还有绝对五星标准的私厨隐藏菜单单点派送!有法式鹅肝、小米素参、红烧鸡丝翅、灌汤鲜虾球等等,味道都很不错哦

DAY 1

厦门 大学

不知从何时起, 厦门 大学也成了一个大热景点。许多红极一时的影视剧纷纷来此取景,也因此吸引游客无数。只是现在进入参观,必须提前预约,关注公众号“U厦大”最早可以提前72小时,如果你想进入参观,一定要提前做好安排哦。

堂宴

地址:演武路富万邦美食城3楼观景房(肯德基楼上)
人均:80元
推荐菜:香酥芋泥鸭、老厦门兰煎肝、黄鱼煮面线、炸岩石
在大众点评必吃榜上一眼就看到它,堂宴是一家专注做老厦门菜的店,在厦门有好几家分店。我们去到的是离我们最近的厦大店。据说德云社这两年来厦门说相声的时候,这家店一直是唯一指定商家。七八十年代,厦门菜曾风靡一时,当时的代表酒楼有新南轩、绿岛、鸿山等等,虽然它们已经步入历史,但昔日闹腾的老酒楼曾让外地人品味到厦门菜的丰富多彩。前阵子《十二道锋味》厦门站,谢霆锋带着潘玮柏也找到了堂宴。明星都爱的厦门餐厅,所以我们决定一定要来尝尝。
环境也充满厦门味,抬头看天花板居然还是厦门地图哦~墙壁上也挂着多副老厦门的照片
香酥芋泥鸭,酥软的芋泥中包裹鸭肉,蘸一下蛋黄酱更好哦~
老厦门兰煎肝,猪肝滑嫩,这也是一道非常有名的经典菜系
黄鱼煮面线,老少皆宜,尤其爱这个汤
炸岩石,外表是墨鱼汁,里面是丝丁鱼哦海洋之心,石花混合沙虫做成的冻,里面居然是鲍鱼和虾仁,非常独特
饭后甜点手作焦糖布丁,嫩滑甜口

猫街

大学附近有个猫街非常出名,沿街店铺、墙壁都装饰成猫咪主题,爱猫人士一定要去给你的猫主子买点纪念品回去呀!

华新路

华新路是一片别墅区,始建于1957年,是当年 厦门 政府为了鼓励华侨回国参与建设,特批的一块区域。因此这里的别墅充满南洋感,小巷子错综复杂,随处走走都能找到不一样的惊喜。

这里有家“不在书店”,多年来在许多人心中已经成了必打卡的地方,可惜书店经营困难,2019年的1月1号即将关闭。以后这里别墅还在,只是书店不再。

八市

前两天的《十二道锋味》让八市突然成了 厦门 新一热门地。其实老 厦门 人也很爱在八市买菜,你可以在陌生的旅行中寻找一丝真实温暖的生活气。

吉治百货

离八市不远,有一家阿吉仔吉治百货。每一层都是一个主题,拍照休憩好去处。
吉治百货的 天台 风景千万不要错过!

香遇巴厘印泰餐厅

地址:莲花南路18号新中林大酒店1楼(莲花路口)
人均:85元
在大众点评必吃榜上找到这家店的,好评率很高的一家餐厅。幽雅餐厅,曼妙东南亚风情。位于莲花南路18号新中林大酒店1楼,以东南亚菜、泰国菜为主,幽静而闲适,整个餐厅都充满了异国情调。从餐厅的门面就可以看出有些历史,一进门就发现这里充满浓郁的东南亚异域情调。也有包厢,包厢都是以东南亚国家命名的。
最受大家喜欢的菜之一咖喱炒蟹皇。选用的是黄咖喱加椰浆,咖喱比较稠而且很香,单用咖喱配上泰国香米饭已经是可以连吃三碗了。螃蟹是稍微炸过,皮很脆,但里面的肉又不会显老。这道菜是必点菜,招牌菜,来这里千万不要错过了!
泰式冻腌生虾,最能体现虾肉鲜味的吃法不是白灼,而是生吃!一块冰盘上摆着一只只切开剖面的生虾,包裹着泰式酸辣酱,一看就很有食欲哇!夹起一只生虾,一口咬下,酸辣可口,拌着滑嫩的虾肉,真是人间美味啊!
冬阴功海鲜汤,和在泰国吃的口感一模一样,酸酸辣辣越喝越开胃。

火车站万象城

厦门新开了家万象城,所以就决定来这里逛逛。位置:在湖东路车站下车,然后走路过去,步行5分钟。万象城距离火车站、罗宾森都不远。购物质量:万象城一期和二期购物中心也都是步行距离,有挺多的品牌,喜茶、prada, gucCI,江诗丹顿等奢侈品,一期二楼、三楼的牌子会稍稍比一楼便宜一些

莲花公园煎蟹(火车站店)

地址:火车站站南路1319号(东浦路路口红绿灯往南广场方向,农业银行对面)
人均:80元
推荐菜:煎蟹、秘制旺螺、炒米粉、姜母鸭、醋肉
来厦门怎能不尝尝厦门的蟹呢,这家店是厦门的小伙伴向我强烈推荐的。有着二十几年的历史,但是品质还是一如既往所以决定去拔草这家钟意许久的店。这家店位于厦门火车站后面的东浦路上,可以直接按照导航走很好找到。一进门扑面而来满满的闽南风。墙上的古厝花纹,透着满满的历史韵味。他们家的煎蟹是强烈推荐的,不得不说他们家的蟹品质是真的好,用的是菜鲟,满满的蟹膏肉质也非常紧实,底下铺着姜片,激发了蟹本身的鲜,又带着老姜的香。肥硕的蟹钳也是必尝美味。蟹钳有着饱满的肉质,且由于蟹壳的保护,调料并不直接与蟹钳肉接触,使得蟹钳既保持了蟹肉的鲜味,又不失煎蟹独有的味道。强烈推荐!他们家的秘制旺螺也是强烈推的,食材很新鲜,口感上酸酸甜甜的,很是喜欢很下饭。

DAY 2

西堤咖啡

来 厦门 前特地问了当地的朋友, 厦门 哪里有喝咖啡的好去处,朋友便说了个“西堤”。西堤的咖啡店,各有特色。找一处顺你眼缘的店,呆一上午,就能了解“美好”一词的真正含义。
万达广场
喝完咖啡,女生最开心的事情就是买买买,所以我们决定去湖里区的万达广场去逛逛。

荣先生

地址:仙岳路4666号(万达广场3层)
人均:90元
推荐菜:能喝汤的水煮鱼、沙茶芥蓝啫安格斯牛肉、
还没进门,就被三个超大的烫金招牌震撼。店里则多了几许灯火朦胧的味道,灯光微亮,铁艺屏风把整个餐厅隔成一个个单独的区域,座位多以四人座为主,其实强调的就是一种家常吃饭的感觉,不用太严肃,像极了闽南人随和随性的态度。不同的区域则用了极具厦门特色的街道名来区分,花砖、琉璃更成为不可或缺的点睛之笔。荣先森主打的是厦门菜。店里巨大敞亮的开放式厨房边上,忙碌的多半是飘着银丝的老阿嬷,这些地道的厦门风味,都是出自她们之手。
能喝汤的水煮鱼,荣先森的招牌菜之一。第一次听到名字的时候以为只是一个噱头,没想到这个汤确实是可以拿来喝的。水煮鱼辣度刚好,挺适合大部分人的口味,汤头浓郁,像极了大骨汤,淋在手工面线上很好吃。
小时候的沙茶肉串,沙茶在厦门乃至闽南都是大家每天必吃的东西,因其独有的鲜香而闻名。这道菜将肉腌制的恰到好处,味道浓厚鲜嫩,佐以沙茶酱口感很特别。很有厦门特色的一道蔡。

环岛路

厦门 是一座岛,按照常理,每一座国内的岛,都会有个环岛路, 厦门 也不例外。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都有一股情结,来厦门定要去环岛路骑行,这是为什么呢?还都是被电影电视带的.…不过,去了之后才发现,怪不得大家争先恐后要来这里,这里真的超级美啊环岛路两边有马拉松塑像、高大的椰子树和修剪成型的绿化带,就连路中间也是《鼓浪屿之波》的乐谱,柔和的海风吹拂,目之所及全是蓝天大海和沙滩,拍照原图根本不用ps,世界最美马拉松赛道真不是浪得虚名!

烂尾楼

这次 厦门 的行程里,最惊艳的便是这处烂尾楼。公交车坐到音乐广场下,往东再走500米左右便能看到。这处地方没有名字,找不到来历,甚至不允许进入。有一个大叔和一个阿姨在看管,塞30块钱,就能在里面拍片30分钟。当然,到点了一定会赶你走,所以要加快速度哦

亚尖海鲜大排档

地址:南山路35-7(海天路与华嘉路交叉口旁,鹭辉大厦对面的元初食品边上)
人均:75元
很多人种草的亚尖海鲜大排档,是专注做老厦门海鲜的一家大排档,这个餐厅在厦门口碑很好,现在开到湖里这边来,在去完环岛路的我们正好来感受下厦门的夜生活。店不大,但是很干净。服务小妹说着本地话热情地招呼客人。
特色年糕特色在于这是纯闽南的做法和昧道,把花生块加入米糕中,米糕很黏糯,很香又清甜。招牌的金汤柠檬鱼,摒弃传统以陈年腌制酸菜做酸汤鱼,而以新鲜的柠檬为主来做调料,汤汁更清爽,口感更有自然的美味。小鱿鱼闷豆腐这个也是值得推荐,豆腐很细嫩,鱿鱼脆爽鲜甜。脆香莴笋,这道菜的亮点在于莴笋非常细嫩脆爽,嚼声清脆,加上五花肉片,更为下饭。总体而言,亚尖口味地道,又有创新。很值得一来。

DAY 3

第三天路线安排: 鼓浪屿
第三天,我们从酒店坐船到 鼓浪屿 。进入 鼓浪屿 的码头有很多,可以咨询你的酒店前台,最近的码头在哪里,然后提前一天订票,来回30元/人。打开支付宝,搜索“ 厦门 轮渡”,就可以直接订票。
这次我没有去那些知名的景点,而是按照自己的路线,随处瞎晃,挖掘没有人的地方,才会找到真正的乐趣。
路线安排:
网红最美转角-船屋-汇丰银行旧址-汇丰银行职员公寓-月光岩-笔山路-三一堂-亚细亚外图书店-李家庄
在上岛前做足了功课,在大众点评看到这家挑食被很多人推荐。所以决定前去拔草。没想到,一下子拔草三家。他们家的菜品很正宗地道,下面给大伙儿介绍下拔草后的吃后感嘻嘻。

挑食|海鲜餐厅(鼓浪屿老店)

地址:(鼓浪屿)鼓浪屿福建路15号(近海天堂构,毓园)
人均:98元
推荐菜:清蒸波斯顿龙虾、干煎膏蟹、清蒸石斑鱼、椒盐虾菇
经典的鼓浪屿中欧结合建筑风格,夹杂了古风气息;白色的砖墙和调皮的绿萝相互衬托,落地窗旁的满天星使得餐厅更加有美感!坐在阳台就餐也是一种很不错的体验,人坐在那边拍出来的照片也是美美的。刚到店里,就有服务员小姐姐接引指明就餐座位;非常的热情,上菜的时候服务员都会报菜名,这也是很不错的一点。
鲜榨百香果汁,原汁原味,喝起来有种粘稠感;酸甜度刚刚好,比Coco的鲜百香果双响炮还好喝~清蒸波斯顿龙虾,龙虾肉质饱满细腻,配上底下的蒜蓉粉丝超级香;龙虾肉质很紧实,超级新鲜~干煎膏蟹,店家非常细心,挑的的膏蟹里面的蟹膏非常饱满,富含营养;对半切开,加姜片干煎,很好地锁住了膏蟹自身的新鲜感。清蒸石斑鱼,石斑鱼侧肉片开整条清蒸,鱼自身的蛋白质得到了最大的发挥,再加上蒸鱼豉油也是一道美味椒盐虾菇,虾菇是鲜活的,椒盐做是虾菇比较普遍的做法,挺不错的,很鲜甜。

挑食海鲜咖喱馆

地址:(鼓浪屿)鼓浪屿福建路15号(近海天堂构,毓园)
人均:118元
推荐菜:沙爹猪肉串、红咖喱波斯顿龙虾、印度红咖喱海鲜煲海鲜煲
在餐饮业百花齐放的鼓浪屿,挑食的布局和环境无疑是一个吸睛的存在, 按着大众点评上的位置来走。在一个小斜坡上,位置还是挺显眼的,『挑食』这个名字很有特色,咖喱馆对咖喱满满的期待。果然没有让我失望,从远处看是一座尖三角顶的小木屋,泛黄的灯光让人倍感温馨。走进了瞧,里面格局明朗简约宽大的木桌让人不禁赶快入座。
沙爹猪肉串肉串肉质很嫩滑,配上沙茶酱更是另一种风味,非常嫩滑,小朋友特别爱吃,
,红咖喱波斯顿龙虾,龙虾的个头很大,肉质非常饱满紧实鲜甜,上面满满的咖喱,还有一些其他的小碎料在上面,我也吃不出是什么,但是这样搭配也超好吃的,。纯手工制作酸梅汤酸梅汤很酸甜,与平时吃的酸梅汤不同,口感更好,不会有卡喉的感觉,喜欢。吃完咖喱喝点酸梅汤还是蛮不错,比较舒服。挺爽口的。印度红咖喱海鲜煲海鲜煲,咖喱真的很赞,光是咖喱我想都可以吃掉一碗饭,喜欢吃咖喱的小伙伴绝对会爱上这个味道,里面有很多海鲜鱿鱼虾花蛤等等分量很足。

挑食|沙茶面(龙头路一店)

地址:(鼓浪屿)龙头路156号(近海底世界)
人均:35元
推荐菜:沙茶面、五香条、土笋冻、烧肉粽
整体装修偏古风,因为专一,所以专业,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小吃我偏偏走进这的原因,整个店只有四样菜品,沙茶面土笋冻炸五香条烧肉粽茶面可以选择海鲜类。
古早沙茶面端上桌来时,翻滚的热气扑鼻而来深吸一口气便能闻到汤汁的鲜香,面条的芳香,旁边点缀着翠绿的香菜和金黄色大块的豆腐,由于汤汁特别浓郁,我这不习惯吃豆腐的人竟也忍不住多尝几口,这是厦门人从小吃到大的面,话说各家有各味,面汤
和酱料决定整碗面的味道!烧肉粽小时候端午节家家户户都会有做的小食,现在选住他乡很少吃了,外面买到的肉粽基本上肥肉偏多,而且油滋滋的,但这个完全不同,吃在嘴里糯而不腻,包含蘑菇,蛤蜊,还有两大块烧肉, 满满的食材,一分价格一分品质这条美食街实在人太多,排队都要等好久,个人建议是去专一做一份小食的地方吃,味道会格外不一样。
上岛的时候看清楚回去的最晚轮渡的时间,我们晚上回酒店最晚是20:30,提前来到码头,无需预约,就可以上船,非常方便。